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危险的“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1:11

都市快报报道 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堪称近年来最热的词汇之一,它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一场可以为出行带来“革命式”改变的技术。然而,几天前的一场意外交通事故,却让这项技术遭遇有史以来最多的质疑。

8月12日下午2点多,年仅31岁的福建籍蔚来ES8车主、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一辆蔚来ES8在沈海高速涵江段追尾前方工程车后,不幸去世。事故现场之惨烈,通过社交媒体上传出的照片,见者无不唏嘘。

昨天下午,事故方家属、交警、鉴定机构以及蔚来的工作人员已经碰头,筹备展开事故鉴定。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不过,这起事故引发的关注却早已超出了事故本身。据林文钦的朋友透露,事发时林文钦启用了蔚来汽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Navigate On Pilot,简称“NOP”)。也就是说,这起事故有可能与所谓的“自动驾驶”有关。

“自动驾驶”到底怎么了,它还值得信任吗?在这起事故之后,需要引起我们哪些反思?

被夸大的“自动”驾驶

自动辅助驾驶是近几年兴起的一项新技术。2020年被视为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普及之年,这一年内,几乎所有发布的重磅新车都具备了L2级的ADAS功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尤其是随着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这两年在中国市场的热销,特斯拉AutoPilot随之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也纷纷跟进。到2020年下半年,国内车市迎来了一个自动辅助驾驶普及的小高潮,蔚来、理想、小鹏等一众头部造车新势力纷纷为旗下车型搭载相应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

2020年9月,蔚来推出了NOP领航辅助功能;小鹏汽车也在今年初,正式通过OTA向用户推送NGP高速自动导航驾驶功能。除了造车新势力,一些豪华车和合资车型,乃至部分自主品牌车型,也陆续搭载了相应的辅助驾驶系统。

装备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越来越多,各种夸大的宣传也开始不断涌现。2019年8月,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曾坐在ES8里,开着NIO Pilot吃星巴克外卖,还拿手机拍了一段7秒的小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让人感觉自动辅助驾驶真的不用司机了。小鹏也在一段宣传视频中,告诉消费者,开启NGP功能后,驾驶员可以在车上自拍甚至喝咖啡。尽管这两段视频均已被删除,但给人留下的印象依然深刻。

事实上,汽车自动辅助驾驶远没有到驾驶员可以脱开方向盘的程度。美国运输部和汽车工程师学会把自动驾驶划分为5级,其中把“ L4级”称为自动驾驶的开始,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在特定区域内的道路上行驶。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基本都处于L1或者L2级别,也就是辅助驾驶,随时需要驾驶员接管。

没出事自动驾驶

出了事辅助驾驶

然而,在进行宣传时,部分车企却有意无意地模糊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的概念,甚至将这一功能当做产品的最大卖点。比如在某品牌的微信小程序宣传文稿中,就多次使用了“自动驾驶”的说法。

有一家车企甚至这样写道:“以自动驾驶为例,这其实意味着给用户提供了一个买车送司机的服务,只要自动驾驶技术做得足够好,这种服务就能带来价值创造的空间……”检索关键字“自动驾驶”,相关品牌的宣传文章在网上到处可见。

不仅车企夸大宣传,一些用户体验过自动辅助驾驶的优点后,也对该项功能赞美有加,放松了警惕。“久而久之,喜爱造成了对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过度信任,而过度信任则影响到日常驾驶时的判断。遇到突发情况,后果就难说了。”某豪华品牌4S店销售经理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曾指出,车企的这种宣传,不仅对消费者产生一定误导,也让很多用户渐渐模糊了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的界限,“事实上两者截然不同。”

“没出事自动驾驶,出了事辅助驾驶”的现象,如今已经成为很多用户吐槽的对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