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严打订单转让 贩子仍然一单赚一万

发布时间:2022-03-28 14:34:31

于3月28日正式交付的蔚来ET7订单,日前网传被加价5000-10000多元转让。对于这个行为,蔚来客服日前称,“可能是骗局,公司政策不支持购买第三方订单,不是通过销售或APP下单的后续会产生问题。”

但一位熟悉蔚来汽车销售的内部人士周宇(化名)告诉汽车之家,“转单确有其事,只是加价金额没有那么高,之前第一批ET7订单,车主转让都能赚3000元,极少数能加价5000元成功。”

实际上,“卖家”将几个月前下的订单转卖出去,收取一定的“转单费”,这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特斯拉、小鹏、哪吒等热门品牌均在各大论坛和二手交易网站上有转单的帖子。

一般转让费会根据提车时间决定,提车时间越早,收取的转让费用越高。近期,随着新能源汽车疯狂涨价,放大了新能源车有偿转单的收益,“转单”变成了一项更加有利可图的生意。

比如,每转让一个特斯拉订单就可获得5000-20000元的报酬,甚至还有“卖家”收取咨询费,手把手教“买家”如何避雷。“我已经给黄牛交了1200元‘学费’,里面的路数已经摸清,帮你们少走弯路。”在某二手交易网上,一位卖家如是说。

转单乱象丛生,背后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其当作疫情之下“发家致富”的赚钱方式。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转让订单靠谱吗?为何车企明明有规定,禁止转卖汽车订单,这些订单还能高价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流通?

“囤积”热门车型,倒卖订单有多赚?

此前,中国部分新能源车企通过限制权益来打击黄牛。比如,蔚来推出“首任车主权益”,其中包含大量免费服务升级等变相优惠,销售合同也会约定,车辆一旦转售,上述权益自动失效。

但在某二手交易网站上,一位来自上海的卖家对汽车之家称,“转让之后,你就是首任车主,后期利益不会有任何损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虽然蔚来官方强调“不可转单”,但实际中,可以让蔚来的销售顾问(Fellow)暗中操作。“Fellow不管那么多,有人提车就行,单子越多提成越高。”周宇耸耸肩。

在各二手交易网站上,有大量“黄牛”在转让订单,一些是个人身份做中间商赚取差价,另一些则是专业的二手贩子参与其中。

相比蔚来的“小赢小利”,特斯拉更是实打实的“理财产品”,堪称黄牛囤积的主力。

2022年以来,特斯拉已经连续四次上调产品售价。第一次是1月1日,Model 3和Model Y后轮驱动版分别上涨1万和2.1万元;3月10日-3月17日,特斯拉在8天内连续涨价三次,Model 3高性能版累计上涨2.8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累计上涨2.8万元和3万元,后轮驱动版上涨1.5万元。

央视财经日前在报道中指出,一位正在转卖特斯拉Model 3订单的长沙车主表示,自己在去年底下定了Model 3的订单并在近两日即可提车,但需要支付1万的转让费用。

另一位浙江温州的二手车商表示:“目前各地订购新车基本都要三四个月,但如果在他这里购买,以一辆后轮驱动的Model Y为例,这几天就能提车,还比目前的官方售价低18900元”。

不仅是特斯拉,提前购买其他品牌车辆到现在转卖也能获利。据不完全统计,进入3月以来,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的40余款电动车宣布涨价。

根据车型不同,价格上涨幅度普遍在3000元到3万多元不等。小鹏汽车除宣布部分车型涨价,还削减了1000度免费充电等车主权益。目前只有蔚来、高合,以及问界,智己等新兴品牌还未表态是否调整价格。

一位正在转卖小鹏P7的车主称,“2022年1月订单,年前价格,有价值补贴7000元,每年送3000度电,相比涨价后的价格优惠了差不多3万左右,随时提车,现8888元转让。”

实际上,2021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就已经不断攀升,行业人士早就获悉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价格会上涨。

早前,汽车之家就针对原材料涨价写过一篇《缺芯猛于虎?原材料:问过我涨不涨价了吗?》,大宗商品的价格大涨,极大压缩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空间,部分产品已经是零利润,甚至赔本在生产。

彼时,很多车企都在观望,看谁先涨价。一些预判到新能源车价格上涨的“黄牛”闻风而动,甚至会一次性下单多辆新能源车,先锁定优惠,等着适当时机再转手卖出手头的订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今年将会有更多热门新车进入市场。一家新能源车企的销售告诉汽车之家,“这就像是商场做促销一样,要是我们促销力度大,5000抵几万元,一些拿着名额的黄牛就赚得更多。”

如此看来,黄牛似乎迎来了“新春天”?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彭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