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燃油车、电动车台风天涉水怎么办?这份行车、自救、理赔科普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5:15

每日商报报道 前几天,台风“烟花”两次登陆浙江,部分山区出现强降雨,市区也有暴雨,车辆不可避免地要在一些道路上涉水,有车一族可以说是台风天气里提心吊胆的群体之一。因此“涉水行车”“水泡车”成为车主们热议的话题。

一旦被困车中如何自救?涉水后车辆发生故障应该如何处理?保险如何理赔?值得注意的是,往年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燃油车身上,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电动汽车也面临这些问题。还有车主发出新的疑问:电动车可以涉水行驶吗?泡水后电池会漏电吗?保险赔付上与燃油车有什么区别?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教了行业相关人士。

涉水时熄火不要二次启动

在暴雨频发,如何保证安全涉水行车也成了不少车主头疼的问题。

“对于大部分汽车而言,轮毂的中线为涉水安全线,一旦超过车内的地板里就可能会进水,建议车主不要冒险通过;同时,车主也要了解自己车辆的发动机排气口的位置,这些部位一旦进水也相当危险。”一家4S店的维修经理表示,行驶中排气管一旦进水,发动机就会熄火,这时候千万不要二次启动,再启动会导致发动机进水,车辆的发动机就可能报废了。而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即使积水没过车顶,发动机一般不会受损。遇到大水的情况下,尽可能要低速行驶,躲开低洼处,跑到高处。

万一真的被困,我们又应该如何自救逃生?业内人士表示,在解开安全带后,首先考虑从侧门逃生,如果还有电,马上打开车窗或天窗,爬到车顶求救。若打不开车窗,可以尝试用车内的安全锤敲碎侧面车窗玻璃四角进行逃生。

泡水车保险理赔注意事项

车被水淹了,保险赔吗?答案是肯定的。怎么赔?这里涉及到车损险和发动机涉水险两个险种。

车损险全称车辆损失险,适用于交通事故中车辆撞坏、剐蹭、被树砸、被水淹等情况,能覆盖大多数情况下的车辆损失赔偿。而涉水险原属于车损险的附加险,需要单独购买,适用于发动机损坏的情况。

然而,自去年9月19日车险改革后,新的车损险条款将“发动机损失”包涵入内,这也就意味着,这个时间点以后购买车险的车主不需要再单独购买涉水险,发动机如果进水损坏凭车损险可以进行赔付。但这并不是说,买了这两个保险就后顾无忧了。平安财险理赔顾问告诉记者,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不小心熄火,没有再次强行启动的情况下,涉水险是可以理赔的。由于二次启动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一般被认定为车主操作失误,不予理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雨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