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除了传感器和摄像头 自动驾驶还需要怎样的地图?

发布时间:2019-07-01 09:50:57

近日,四维图新正式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即我们常说的“路测牌照”。等级为T3级,是北京市迄今颁发的最高级别路测牌照。同时它也是第一家获批T3路测牌照的位置服务提供商。这家传统图商开启了向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谈到自动驾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一辆装备了各种传感器、摄像头的高智能化汽车。但实际上,文武双全的单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汽车,包括地图,包括道路建设,包括公共设施配备,包括车联网以及云端数据等等。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路上,全面进化的高精地图是非常重要的钥匙之一,也是一座无法绕过的技术大山。

性质的变化:从传统地图到高精地图

简单来说,传统地图是给人看的,而自动驾驶中的高精地图是给车机“看”的。这种性质上的变化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交互模式。

无论是之前的纸质地图还是当下主流的电子导航地图(车载或手机),直接使用者都是人,我们通过视觉或听觉(语音)获取地理位置、路线规划、实时路况等信息。而高精地图的直接使用者则是汽车端的计算机,本质上是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交换。因此无需屏幕显示。

在功能上,传统地图主要是提供导航和搜索查询功能,而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除了导航,更重要的则是为车辆的行驶提供辅助,保障行车准确和安全,信息的复杂程度、精确度和更新速率远超传统地图。

此外,传统地图中,个体与个体之间相对独立,没有过多的信息交流,各个导航过程是相对独立的事件(即使路况信息也只是对数据的总体性运用),而高精地图则需要将行驶过程中的所有参与者以及周围道路、设施的信息进行深度互联。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