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城街头私家车载人率不到三成!治堵 你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08 09:49:30

然而,持不同观点的仍不在少数。“限牌限行这么多年,堵车有改变吗?”在杭州开了7年出租车的司机廖朗认为,道路上的私家车并没有理想化减少,光各式各样的专车,就可能抵消了限牌控制的机动车增长量,“以前,我们出租车的平均时速在20公里以上,现在差不多17公里吧。”

有专家表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交通道路的不合理规划,盲目限制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只是一种治疗症状的方法,短时间内效果还不错,但无法根治。

▲随着线路的增多和网络的完善,地铁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分担率也越来越高。图为杭州早高峰时期,杭州地铁站内的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林云龙 摄

堵不如疏。是否能想想办法,减少私家车出行的频次,或提高私家车载人率呢?

绿色方便出行,是全社会的期望,但愿望和现实总有不小差距。如何解决这对矛盾?共享汽车资源,是这几年不断尝试的一种做法,一些互联网企业也通过顺风车和专车的商业模式进入汽车共享领域。

“私家车共享模式主要分为3种,但都面临不小的问题。”一位曾做过拼车软件的负责人“蝈蝈”说,最初他们搞的是基于社交网络的熟人拼车模式,主要在朋友、同事和邻居间进行,但随着滴滴、Uber等商业平台的涌入,熟人拼车几乎全部倒闭了。

第三方商业平台私家车共享模式就能成功吗?大量私家车以获利为目的推出拼车服务,但其不规范导致大量高风险事件发生,滴滴下架顺风车业务就是这个原因。

“政府是否能搭建一个非营利平台呢?鼓励出行线路相同的私家车人群相互共享,从而降低其空载率。”针对本报记者的微调查报道,有网友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如是建议。另一位网友则表示,要解决车路矛盾,一是尽量少开车,二是加快完善公共交通。

但交通问题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并不好看这个建议。“自愿、倡导或撮合,10多年来就一直有人在尝试,但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因为私家车属于非营运车辆,这也决定了经营性的拼车是违法行为。无效益性、风险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成功。”吴伟强认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梁 张帆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