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盛夏夜高峰!中河、留石高架限行结束后反而更堵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8:47

自6月中旬入梅以来,杭州雨天明显增多,“雨天比较堵”是许多人路上行车的切身感受。

6月杭州堵不堵?有多堵?今天我们通过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今年6月份杭州城区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来个“复盘”,告诉你接下来应该怎么避堵。

快速路晚高峰拥堵环比加剧

首先,报告中可以明确获取的一个“信息点”是——6月杭州市区道路交通拥堵总体有所上升。

原因主要是6月中旬,杭城进入梅雨季节,全月降雨的工作日天数达11天。受降雨等因素影响,拥堵环比有所加剧。6月市区工作日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7.3、5.7,环比分别上升5.2%、3.8%。

那么,哪些路明显变堵了?答案是——快速路。

近两月快速路拥堵指数变化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供图

报告显示,6月杭城快速路晚高峰拥堵环比加剧较明显。6月市区快速路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8.3、5.8,环比分别上升1.6%、9.8%,晚高峰拥堵环比加重幅度较大。

不仅如此,对于快速路而言,限行结束往往不意味着高峰的结束。

从快速路拥堵指数变化看,早高峰限行结束后拥堵反弹程度与限行期间基本相当,晚高峰限行结束后拥堵程度反而更高。

6月晚高峰期间,快速路在限行时段指数峰值为6.3,限行结束后峰值为7.0,比限行时段高11.6%。其中,中河高架(涌金立交-中河立交,南向北)、留石高架(杭行路-瓜山立交,西向东)等路段,限行结束后(18:30-19:30)的车速比限行期间(17:30-18:30)下降约15%。

西湖景区相比春季热度回落

每年的春夏季节都是杭城的旅游高峰,不过一般来说6月由于进入初夏,气温升高,加上大、中、小学进入考试月,因此旅游热度历来低于3-5月的春季旅游旺季的和7-8月的暑假。

今年也是如此,6月西湖景区旅游热度回落,景区交通总体有所好转,交通压力小于4-5月。

今年6月西湖景区拥堵高峰出现在6月1日,高峰拥堵指数6.3,因为当天是儿童节且恰逢周六,亲子出游较多。端午假期(6月7日-9日)西湖景区高峰拥堵指数5.3,拥堵程度也低于春节、清明、五一假期,也低于去年端午假期。

2018年、2019年上半年西湖景区每日高峰拥堵指数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供图

不过今年春季旅游旺季(3月16日至5月31日)期间,西湖景区拥堵程度为近三年同期最高,景区西线、南线拥堵相对往年加重。

今年春季旅游旺季西湖景区节假日平均拥堵指数为6.4,相比去年春季旅游旺季上升6.7%,为近三年最高。

从今年春季旅游旺季西湖景区及周边道路拥堵分布情况看,景区南线、西线的虎跑路(南向北)、灵溪隧道-吉庆山隧道-满觉陇路(北向南)等进入景区主要通道拥堵同比加剧较为明显,日均拥堵时长增加1小时以上。曙光路(黄龙路-浙大路,东向西)、复兴路(海月路-水澄桥,东-西)等景区周边道路拥堵同比也有所上升。

5号线首通段初期客流量不大

6月24日,地铁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善贤)开通,首次填补了城北地区以及城西科创城地区地铁服务空白。由于客流尚处于培育发展过程中,首通段在开通初期总体客流相对不高,约7.4万人次/日。

目前,5号线新增客流主要集中在未来科技城一带的良睦路站、杭师大仓前站,以及与2号线换乘站三坝站。以三坝站为例,日均进出站客流约1.7万人次,日均换乘客流2.5-3万人次,早高峰主要客流流向为从5号线首通段沿线地区经三坝站转2号线前往中心城区方向,以及从2号线城西地区经三坝站转5号线前往未来科技城方向。

至年底,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后,预计该线路客流特征将发生较大变化。

接下来的7-8月杭城交通又会如何?报告分析,中小学校迎来暑假,随着送学大军的撤离,市区交通也将进入“暑期模式”。从往年规律看,7月市区交通运行总体较稳定,而到了8月交通拥堵程度一般会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气温的升高,杭城也将进入盛夏时节,较为凉爽的清晨和晚间,出行量一般会有所增加,晚高峰限行结束后拥堵反弹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夜高峰”出现概率一般会有所上升。

不过,暑期中小学放假的同时,外地来杭旅游的游客一般会有所增加。近年来杭州暑期旅游热度有不断上升趋势,因此7月景区道路、主要高架及进出城高速公路等拥堵可能有所上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董洁 王娜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