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设备大战过路费打折 ETC免费盛宴背后的门道

发布时间:2019-07-25 09:55:47

银行ETC营销大战的硝烟还在弥漫,免费赠送OBU(车载设备)、过路费打折、加油立减等优惠层出不穷。不过,在免费牌的背后,保证金、违约金等门道你是否清楚?在种种福利背后,个别银行借记卡开通ETC业务需同时开通贷款的做法,你又是否了解详情?

8家银行借记卡ETC需冻结保证金

近段时间,在政策鼓励推动下,各大机构开始疯狂推销ETC业务,ETC文案及广告在朋友圈、公众号各种刷屏,“新用户首次签约赠送188元通行费!”“享省内高速通行费9.5折优惠”,优惠力度让各路车主颇为心动。然而在各种福利背后,银行ETC业务也存在一些“门道”。

北京商报记者对6家国有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北京银行进行调查发现,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10家银行可以在北京地区办理ETC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上述10家银行中,除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外,其他8家银行使用借记卡绑定ETC时,均需冻结一定额度的保证金,才能受理签约申请。例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借记卡会冻结500元的资金,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冻结600元,北京银行冻结800元。农行工作人员表示,“全国范围用借记卡办理ETC业务,需要卡里的账户余额大于1000元,不然没办法签约,系统会自动冻结1000元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冻结的保证金不能消费,只有在注销ETC时才会退还。同时,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还规定,保证金可以作为通行费进行扣款使用,但借记卡卡内活期余额不得少于200元,否则将不能通行。

为什么借记卡ETC需要冻结保证金呢?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安装的速通卡均是先通行后扣费,因借记卡没有透支功能,所以需要存入保证金。同时,每家银行的产品都是自己设计,再向监管部门报备,所以各家银行的产品多少会有些差异。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保证金一方面为车主提供了方便,由于借记卡没有信用卡的透支消费功能,如果车主忘记向借记卡内存钱,因余额不足导致扣费失败,车主就可能进入ETC黑名单,保证金的制度有效地防止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