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各银行抢ETC用户不择手段 真的“免费”还是另有“大坑”?

发布时间:2019-08-14 14:39:12

由于国家逐步对ETC政策的开放,办理ETC的用户增多,金融机构便开启了争抢ETC用户之战。各大银行给员工下达了繁重的任务指标,未达标的员工甚至还会对工资产生影响,因此员工们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出现了很多闹剧,但这闹剧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利益?

银行为争抢ETC用户可谓是不择手段


近日有网友称武汉某银行数名员工身穿“稽查”字样的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拦截车辆,让车主办理ETC。不少车主不明所以办理了ETC,但也有车主非常质疑银行此举是否合法。涉事银行则表示衣服是为了员工安全考虑向收费站借用的。

事件一出,网络上一片哗然,有银行工作的网友抱怨公司给的销售压力大得惊人。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ETC?办理ETC到底有什么好处?

ETC是国际上正在努力开发并推广普及的一种用于高速道路、城市路桥隧道以及智能停车场的电子收费系统。

那么问题又来了,银行如此疯狂地推广ETC是为何?

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配合政策的需要。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相继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通知指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 ETC 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 90%以上,同时还有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银行当然是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考虑。用户在办理ETC的同时需要办理一张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以便于使用ETC时进行相关费用的扣款。但由于近几年信用卡的普及,如今推广信用卡就变得非常困难,此次ETC政策的推行,无疑是各大银行捆绑销售信用卡千载难逢的机会。

对于银行而言,使用ETC的用户即是有车用户,这部分群体相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属于经济水平较高人群,无论是从消费、理财、投资、贷款等金融服务角度来说,这个群体绝对是优质客户,而抓住了这样的优质资源,在未来很大可能被银行转化为直接受益。本着办一个少一个(一辆车只可办理一个ETC)的原则,因此银行才会疯抢ETC用户。

“免费”办ETC其实是大坑?

ETC的扣款方式是先通行,后扣款,银行提供绑定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两种形式。如果是绑定了信用卡,ETC扣款将被当成消费交易,计入每月账单,需按月还款。如果是绑定借记卡,银行会对绑定的借记卡有余额要求。

用户在绑定借记卡的情况下,需要交一定额度的“保证金”以保证通行费正常扣除,目前各银行不同地区的金额要求一般在300-1000元之间,而有些地区某些银行这笔“保证金”会被冻结,在扣款一定金额以上才可以使用,而且除非注销否则不会退还。这样看来,又何来“免费”一说?

更为可怕的是,某银行会在使用借记卡办理ETC时,同时开通消费贷款业务,其目的是为了垫付2000元的ETC扣款金额,且这种消费贷款的年利率高达16%。而该行使用ETC的扣款顺序为:余额-贷款-保证金,简单地说,车主要随时往卡内存钱,若超出余额部分则会被算作贷款,还款时要本金+利息一起还清,2000元的贷款金额用完才会使用保证金。

这些还不够,银行“免费”办理的ETC设备,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为2-5年不等,如果在此期间用户因个人原因注销设备,需要另外补缴200-500元不等的违约赔款。

除了上述几点银行规定的缴费坑以外,还有一种是有些银行在给用户开卡时默认开通“闪付”功能,此功能即1000元以下无需输入密码或签字确认直接扣款,但是ETC的扣款方式(先通过,后付款)完全没有必要开通闪付功能。

总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银行疯抢客户的背后也有着巨大的利益,那么普通百姓在银行办理ETC业务时需要注意的是:可以使用信用卡办理;如果需要使用借记卡办理时,请及时给余额充值;切记不要开通闪付功能,以免出现财产损失。

来源:搜狐汽车 新车工作室 作者:吴天晓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