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有了这些黑科技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将孩子遗忘在车内

发布时间:2019-08-20 09:51:09

核心提示:美国一国会议员表示,在过去20年中,美国已有800多名儿童因被遗忘在汽车内,最终中暑而亡。

(图片来源:现代汽车美国公司官网)

2018年6月,湖北枣阳市一名4岁半男童被遗忘在幼儿园负责人的私家车内4小时,最终送医治疗无效死亡;同年8月,南充一名8岁小孩被遗忘在车内,被抱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后在2019年5月,中国海南省的一名4岁半男童因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长达5小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如果大家留心,就会发现类似事件频繁发生。

悲剧不止

美国一国会议员也表示,在过去20年中,美国已有800多名儿童因被遗忘在汽车内,最终中暑而亡。而且此类悲剧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仅在去年,美国就有52名儿童(从7个月到11岁不等)死于高温车内。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数据显示,平均每10天就有一起类似事故发生。而截至7月30日,美国在2019年已经发生了24起此类事故。

针对此,有人可能会责备这些孩子的父母“心大”、“不负责任”、“教育水平低”等,但有研究表明,此类事故发生在了各行各业的父母身上,与教育水平和社会经济地位相关性并不大。

人类记忆是元凶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教授David Diamond指出,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并不是因“疏忽大意”造成的,而是跟人类的记忆有关。人类的工作记忆包括前瞻性记忆(帮助记住未来需要做的事情)和语义性记忆(自动完成各种任务,例如在开车时可以进入无意识状态,有效地开车10至15分钟,但是完全不记得当时的路线或当时在做什么)。两种记忆结合就可以帮助我们应对日常生活中的任务,但是如果出现分心、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等,就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例如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医生将手术刀遗忘在病人体内等。

既然人类的记忆那么不可靠,为了避免父母将孩子遗忘在车内,欧洲安全监管机构和美国议会都在考虑强制新车配备“儿童探测”系统,采用技术手段避免此类悲剧。提供车辆碰撞测试评级的欧洲NCAP也宣布,从2022年开始,将为“儿童探测”系统提供评级。而实际上,各大汽车制造商早已经开始解决该问题,并推出了类似的探测系统,而且许多有想法的学生们也致力于解决该问题,让悲剧不再发生。

通用汽车


(图片来源:GMC)

早在2016年,通用汽车就在美国市场率先发布了“后座提醒”(Rear Seat Reminder)功能,且首先出现在2017款GMC Acadia车型上。该功能可在特定情况下提醒驾驶员下车时查看后座,勿忘带走后座的孩子或贵重物品。通用公司介绍道,在汽车发动前后的10分钟时间里,如果有一扇后门开启或者关闭,系统都将自动启动;在车辆运行中,如果两个后门均处于开启或者关闭状态,系统也将会运行。如果确认用户在行程开始前曾开启过后车门,则会在用户下车时发出五声响铃,提醒用户查看后座。与此同时,仪表盘上也会显示信息,出现“Rear Seat Reminder / Look in Rear Seat(后座提醒/查看后座)”的字样。2018年,通用还宣布所有2019款通用车型及许多新车型都将开始配置后座提醒功能。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余秋云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