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人未来坐“空中的士”上下班?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5:53

没有飞行员,怎么保证乘客的安全?

谢安桓知道,之江实验室在做的这个智能低空载人飞行器,如果要做大规模地推广,肯定没有办法为每位乘客配一位飞行员。谢安桓他们要做的,就是要解决即使在没有飞行员操作的飞机上,乘客怎么安全飞行的问题。

之江实验室有4大研究方向,即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和智能系统,这个智能低空载人飞行器,就是一个典型的智能系统。

零部件测试 之江实验室供图

“当飞行器的自主性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具备了智能感知的能力,就像有一个智能飞行员和乘客坐在一起。”谢安桓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怎么让飞行器拥有这样的自主性。

在这个过程中,谢安桓和小伙伴们要反复测试各种复杂的事情。比如飞行时,定位系统失效了怎么办,通讯信号丢失了怎么办……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在人为无法介入的情况下,依靠飞行器强大的自主性来解决。

以后,城市里可能也会有基站,给这个无人飞行器充电。

未来,这个飞行器会在规划好的航线里,就像公交路线一样。

目前,飞行器的第一代样机已经制作出来,也已经实现了在室内的飞行,下一步,就要走出户外试飞了。

谢安桓期望着,这个智能低空载人飞行器,能成为城市日常交通工具。“在近几年内,这种无人飞行器可能并不能成为人们日常的出行方式,但是他相信,在十年后或者更长的时间里,这个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创新是现在就必须要做的事

城市空中出行的前景,实际上,已经越来越清晰可见。

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40年e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的市场规模将高达1.5万亿美元。Uber也已经联合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启动了飞行汽车计划,波音、贝尔、空客等巨头也纷纷抢滩低空飞行市场。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丹认为,“近两三年,低空载人飞行相关研究在国内外逐渐兴起,但一些关键技术仍有待突破。”

去年年底,之江实验室园区落户南湖畔,按照计划,一期园区将在2020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之江实验室主攻的方向,是浙江优势最明显、发展最迅速的新兴产业——网络信息;抓住的是被誉为“新工业革命”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

虽然之江实验室给很多人的印象,总是“高大上”的,实验室里那些“聪明的大脑们”到底都在忙些什么,也很少有人能搞得清楚,但我们只要想着,他们正在研究的这些项目,未来都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周立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