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上半年汽车出口同比下降 "走出去"遇更高准入壁垒

发布时间:2019-08-30 11:24:4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48.8万辆,同比下降4.7%,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同时,出口市场也未能继续上扬。不过,相对于压力重重的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依然值得期待。那么在车企纷纷加快海外布局的当下,如何更好应对海外市场规则,以实现更高质量的“走出去”?日前召开的2019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详细介绍了国外市场政策、技术法规和认证制度,为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准入壁垒支了招。 

总体下滑的出口市场不乏亮点

当前,国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国际经贸规则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正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情报所所长程魁玉所言,大环境的变化直接导致我国上半年出口数量的下降,这在国内的各级市场上都有所呈现。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林介绍,2018年武汉开发区实现整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10%;零部件出口39.2亿元,同比增长53.3%。但今年上半年受贸易摩擦影响较为严重,出口出现下滑趋势。程魁玉强调,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降速、调整、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胜劣汰将加速,需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以更好应对车市下滑、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正在加快实施出口及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重点国家生产及市场布局,缓解国内市场压力。”程魁玉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总体下滑的出口市场中也不乏亮点。商务部外贸司副处长高阳表示,虽然出口额小幅下降,但自主品牌、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较快,汽车出口调结构、转动力成效初显,并呈现三大亮点:自主品牌出口占比进一步提升,商用车出口增长迅速。1~5月自主品牌出口额达20.7亿美元,占比提高至34.4%。乘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0.3%,特别是载重车出口量同比增长了25.7%;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放量,我国汽车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对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出口量分别增长了5倍、3.4倍和6.4倍;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1~5月出口量同比增长67.7%,平均单价8.4万美元,是传统汽车出口均价的6倍。特别是纯电动大巴在发达国家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对欧盟出口数量增长1倍,平均单价30万美元。“虽然受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趋紧影响,今年我国汽车出口形势复杂严峻,但有利因素也逐步呈现,如我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深挖新兴市场潜力、二手车开始实现批量出口,这将为车企扩大汽车出口提供机遇。”高阳如是说。程魁玉进一步指出,随着关税的下降、股比的放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等深化开放措施的实施,将为我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如股比放开必将推动外资汽车企业加快全球战略布局,扩大在华生产及出口规模。另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品竞争力日益提升,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他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金玉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