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高速交警打出防疲劳驾驶“组合拳”夜间事故同比少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9-09-02 13:35:35

疲劳驾驶作为一种隐蔽性违法,一直是高速公路上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夏季后半夜行驶的大货车。据统计,夜间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今年夏季,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主动作为,深挖潜力,不断出新招,打出了一套“创新开辟防疲劳停车区、全国首创‘电子围栏’ 提醒干预、安装激光束强制提醒、设置‘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的实用“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破解了疲劳驾驶难题。入夏至今,杭州支队辖区22点至次日6点发生的伤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三分之一。

“组合拳”第一招:

开辟12处全免费“麻雀式防疲劳停车区”

9月1日凌晨2点,G60(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收费站外的 “防疲劳停车区”内停满了大货车,记者数了一下,有13辆。“目前,我们大队辖区3个停车休息区每晚进来休整的车辆都在六七十辆左右。”二大队副大队长毛亮告诉记者。杭州支队辖区服务区停车场地有限,夜间停车能力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主线违法停车现象激增,紧急停车带、进出口加减速车道随意停车现象时有发生,给交通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由此导致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多发易发。

如何破局?杭州支队经过调研摸排后,在原有的临安、龙岗、萧山、建德、桐庐、径山6个服务区的基础上,又在杭徽高速、杭新景高速和杭长高速上选取了12个收费站外广场做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停车休息。

这些“麻雀式”分布的“防疲劳停车区”虽小,但功能不小,能提供醒目的交通引导、安全的停车空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工作人员每2小时定时清场换停工作,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增加服务广度;通过加强进口预警和出口引导,有效减少停车区域车辆事故;除科技监控设备之外,还有民警和保安进行巡逻安保,让驾驶员进入“防疲劳停车区”能够安心安全休息。

我们整个支队辖区目前共有类似的停车休息区18处, “麻雀式防疲劳停车区”每晚都有近200余辆车子进入进行休息。

“组合拳”第二招:

电子围栏引导驾驶员就近休息

“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能够引导驾驶员进来休息呢?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引导标志牌和利用路面电子情报板告知外,杭州支队在全国首创推出科技提醒新手段――电子围栏。

杭州支队利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 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了电子围栏,对夜间22点至次日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由大数据中心发送警示指令。

当大货车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从而实现了点对点精准提醒干预引导,有效破解了高速公路货车夜间疲劳驾驶“顽疾”。

8月22日凌晨1时,记者从萧山服务区坐上安徽李师傅的大货车。

距离临浦收费站2公里时,车载导航传来语音播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临浦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我们跑长途的,就希望夜间能有地方休息。但是收费站都停满了,我们很难找到休息的地方。这些防疲劳停车区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定位系统响了三次警报,语音提醒也报了三次,瞌睡已经赶跑了一大半。”李师傅说:“开了10年货车,也只在杭州看到还有这种操作,现在的科技真厉害,高速交警想得真周到!”

来源:FM988浙江新闻广播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