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传统豪华车企集体“加电” 特斯拉还能独霸多久?

发布时间:2019-09-17 10:09:56

过去几年,在电动豪华车细分市场,特斯拉一直扮演者“孤独求败”的角色,挑战者众多,但是有实力者甚少。而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中,随着奔驰、保时捷、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旗下的新款电动车亮相或上市,特斯拉也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对手。

从无视到“围剿”特斯拉

其实多年之前,众传统豪华车企并不屑于与特斯拉进行比较。早在2015年,保时捷研究和开发业务负责人沃尔夫冈·哈茨曾抛出过保时捷不会以特斯拉纯电动车为对手的言论:“保时捷是一家跑车公司,运动性跑车定位赋予品牌以非凡的期望值。特斯拉自然是不错的车,但你却无法满怀激情驾驶特斯拉时,确保不会遭遇续航里程或运动性能快速下降。”

然而,时间仅过去3年,保时捷对于特斯拉的态度却发生了大转变。保时捷北美CEO克劳斯· 齐尔默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敬佩特斯拉。我们也很清楚,有部分保时捷的客户,他们更在乎车辆的联网属性和数码属性,以及车辆的电动化。他们在目前的保时捷车型上面没有找到这些要素,于是他们把目光转向了其他厂商。”

之所以有着这样180度大转弯的态度,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销量方面引发的冲击。在2017年,彼时风头正盛的Model S(参数|图片)在欧洲地区的销量首次超过奔驰S级和宝马7系。要清楚的一点是,在此之前从来发生过这样的事,而由此引发的就是传统豪华车企终于开始正视特斯拉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视特斯拉的存在之后,传统豪华车企也将特斯拉旗下车型作为了竞品车型。此前,保时捷被德国媒体拍到,其在测试Taycan的原型车时,就将特斯拉2014款Model S P85进行对比测试。此外,奥迪、奔驰等品牌也被爆出购买特斯拉的相关车型,进行拆解分析。

在“偷师学艺”之后,从2018年开始,传统豪华车企也开始了对特斯拉的“围剿”,捷豹I-PACE(参数|图片)、奔驰EQC、奥迪e-tron,乃至是前不久刚刚亮相的保时捷Taycan,这些车型都开始或即将全面进入电动车市场,吹响了豪华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的真正进攻的号角。

“大象转身”的第一步

诚然,特斯拉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形成了较大的“早鸟”优势,再加之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个人光环以及成功的营销方式让特斯拉深入人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会一直称霸市场。毕竟,传统豪华车企的“围剿”才刚刚开始。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传统豪华车企而言,目前只是其“大象转身”的第一步。这些传统豪华车企近些年推出的电动车更像是一种对于技术以及供应链的验证,其此后推出的产品才更值得期待。确实,像奔驰目前推出的EQC,其在很多人看来更像是一款“油改电”的产品,而此后推出的EQS才会是奔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真正“杀器”。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透露,未来2-3年,奔驰将推出10款纯电车型。“显而易见,我们公司的转型正在顺利推进。”可以看出,奔驰对于新能源计划执行的自信。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大象不仅能跳舞,而且还会很灵活。”虽然传统豪华车企在面向“四化”挑战时会因为传统业务的沉重包袱,难以快速地抓住机会并全力去落地。但事实上,可以看到的是,“大象”转身虽然缓慢,但一旦调整方向,其具备的平衡优势,能让它们更加有能力去投入或者挑战。

传统豪华车企的优势何在?

讲到此不禁有人会疑问,迈出“大象转身”第一步的传统豪华车企在未来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中,靠什么来与特斯拉竞争?毕竟,率先布局的特斯拉已在该市场中逐渐站稳了脚跟。

此前,买车网在《不拼参数与噱头 豪华品牌的纯电车会被特斯拉“杀死”吗?》一文中提到,诚然,相对于特斯拉,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车的数据并不够拔尖儿,但也绝不逊色。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均衡,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车将各个方面都做到位了,几乎没有很明显的短板可言,这是特斯拉所不具备的。

与此同时,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其都是将数万个零部件高度集成的系统化的产品,其生产制造是一个涉及上游数万个产业链整合的庞大工程。而对于传统豪华车企而言,其有着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造车历史,也就是常常被诟病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特斯拉所不能比拟的巨大优势。

而在特斯拉最具优势的智能化方面,宝马、奔驰、奥迪等传统车企为了加速赶上,除了与智能化公司合作和自主研发外,甚至不惜一起联手共同分享、打造智能出行业务。

“相比特斯拉,传统豪华车企依然掌握着巨额的资本资源,而这也与特斯拉在资金上的捉襟见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备受资金短缺的困扰,而这将会使得传统豪华车企在这场"持久战"后期的优势愈发的凸显。”

总的来看,在新能源汽车这场持久战中,其实没有新旧势力之分,机会对谁来说都是均等的。随着众传统豪华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发力,特斯拉未来将会迎来更多的“特斯拉杀手”的挑战。未来,新旧造车势力终有一战,愈发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来源:车讯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