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每公里五毛变六毛 为什么你的车进入九月之后油耗变多了?

发布时间:2019-09-20 17:20:45

每年到了夏末秋初时,身边不少有车的北方小伙伴就开始询问,为什么停止使用空调后,油耗不仅没有下降,反倒有些许增高的迹象,原本200块钱可以跑将近400公里,为什么进入秋季之后续航里程在下降?难道是车出了什么问题吗?

其实并不是你的车出现了问题,当天气转凉时,汽车油耗相对增加一些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都知道,当汽油燃烧后会产生能量,笼统的算来,这些能量真正用来推动汽车行驶的大概只占了三分之一,除此之外,另有三分之一还没来得及利用就被排出,还有三分之一差不多被冷却液吸收了。

因此,当天气转凉时,冷车启动时,冷却液温度相比夏季要低上不少,相对就要多吸收热量回温。冷却液温度作为决定发动机喷油量多少的主要信号之一,其传回的水温信号对引擎的混合器浓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低温环境中,控制单元将根据水温情况加大混合气浓度来帮助引擎顺利启动和平稳运行,因此,温度越低,混合气越浓,油耗自然也会跟着增大。

再者就是机油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温度越低,机油粘度越大,流动性就被降低,说直白点就是机油变得更多粘稠了一些,所以,当机油还没有达到工作温度时,还不能够提供很好的润滑效果,因此,发动机内部机件的运行阻力增加,这必然也会造成燃油消耗量的增加。

那么,当冷却液、机油温度达到正常之后,油耗就会恢复如初吗?当然不是,就好像人在冬天打赤膊跑步同样也能跑的一身汗,但停止运动时,身体温度就快速下降,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了保持住正常工况所需要的温度,就需要发动机更多的做功来抵御低温,这同样需要多一些的燃油支持。

等再过个把月进入冬季之后,我们在开车时就需要使用车载的暖风系统了,在不开启AC的情况下,暖风本身并不会增加油耗,是利用风扇将冷却液的余温通过空调出风口送入车内,但当产生的热气不足时,发动机同样需要多做功来产生更多的热能。

这里就有必要说句题外话,如何使用空调暖风系统也有个小窍门,有些不明白车载暖风系统的车主,在冬季一进入车内便开启暖风,此时,水温很低,根本不可能有暖风送入,有一点经验的车主,都知道在水温表达到正常值时再开启暖风,但此时虽然水温正常,但热气并不充足,因此水温刚达到正常值就开启暖风也会强迫发动机多做功,油耗势必也会增加一些,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水温表趋于稳定之后再稍微的等待一段时间再开启暖风。

那么天冷时油耗高出夏季多少算是正常值呢?一般认为,即便是进入严寒的冬季,油耗比夏季百公里多出2升都算是正常范围内,而如果超出3升以上,就需要考虑是否由于自己的用车习惯不当导致,比如热车时间过长、胎压是否调整到位等等,而如果冬季油耗多出5升以上,则基本可以确定为故障,比如节温器、水温传感器、电子扇工作不良,就需要做针对性检查了。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蒋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