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高续航、高科技光环之下 811电池的“原罪”

发布时间:2019-09-25 09:23:02

选择题背后

那么问题来了,在如此简单选择题面前,车企为何会宁愿牺牲安全、奉献成本,也一味地要追求续航呢?

如今看来,还处于政策市场的新能源产业也最有可能被政策引导。当前的补贴政策引导的方向正是对高能量密度、高续航的产品寄予更高的补贴。车企在政策的引导之下,自然更侧重于对能量密度和续航的达成。

不过正如人往往会选择更轻松的解决方式一样,面对政策提出的难题,车企采用的解决方式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在高能量密度电池上下功夫,通过增加电池来提高续航里程。

然而,还有一种更为复杂的解题方法是在车身轻量化上、在电机节能技术上下功夫。王子冬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就在拼命增加电池组的带电量,40kWh的带电量走300公里,那就带60kWh的电量走400公里,这就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因为多带电池,布置电池系统的空间有限,就需要提高能量密度,而提高能量密度遇到了电池材料没有什么进步,只能拼命压榨所有材料的极限潜力,牺牲安全性和寿命就成为了必然。

采用仅仅提高能量密度增加电池容量的背后反映出的是新能源车企急于求成,期望快速铺陈市场获取补贴,而不求技术精进、减少研发投入的潜在逻辑。

“我们现在来看锂电池的几个主要材料中隔膜、电解液、正极负极有什么突破和重大改进吗?没有。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在做减法,电池的隔膜在减薄,铜箔、铝箔在减薄,电池模块里的温度传感器在减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王子冬表示。

新能源安全当何解?

清晰洞察了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近况和汽车求生逻辑后,接下来如何发展成为要讨论的议题。是以811电池为核心的高续航车型的追求还是在保障安全方面下苦功夫?

近段时间,不少新能源车企领导在各个场合多次发声,期望以稳定的政策实现新能源发展从政策市场到市场化的平稳过度。

殊不知,补贴政策通过退坡“还政”于市场的尝试,正是为了将新能源产业引入市场化进程,交由市场主导。“一个汽车和动力总成的选择,并非是由环保法规和整车企业去决定的,而是由用户和市场需求来决定的。”

在市场需求的倒逼之下,车企们将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技术的进步,有更多的选择权衡于利弊之间。

正如面对当前棘手的安全性问题,在市场化之中,企业可以根据定位和用户需求而选用成本更低、能量密度更低的电池,而不用为了获取补贴跟随大势。

此外,对续航里程有更高要求的车企也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解决安全性问题,以在消费者中树立良好形象。在没有新型材料研制出的当下,要解决锂电池的安全问题需要在材料的匹配、电池模块的结构、电池系统集成、以及充电方法等方面进行改进。而不是极尽811电池的技术,单纯以电池技术的更新来主导新能源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向。

事实上,上述讨论的新能源安全问题一直伴随着新能源发展的始终,但每每提及此问题,行业专家义愤填膺、报道效果一呼百应,与之相对的却是新能源起火事故层出不穷,起火原因难以追踪。

可见解决新能源安全问题必须要落到实处,空喊口号、为应付政策而周旋各方到最后往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企业形象造成难以修复的影响。

当然,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更是为新能源未来的发展铺平道路,让新能源汽车脱离政策市场,走向真正的市场化。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宋西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