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殊途同归?中外车企充电领域布局差异大

发布时间:2019-10-10 09:53:45

谁说同行相斥,这不,电动化大势之下,车企联系日益紧密。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也宣布投资充电运营商IONITY,加入宝马集团、戴姆勒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等联合在欧洲打造的充电大“家庭”,希望以此改善用户的充电环境。

实际上,无论是欧洲,还是日美,新能源车充电领域布局,多以车企为主导,而中国则是由独立企业运营,汽车企业以打配合为主,虽然也有所涉猎,但数量较少、速度较缓。不过,随着充电领域市场价值逐步被激活,这一现状正在慢慢改善。

30秒读懂全文:

■ 国外充电领域市场,以车企为主导,原因包括基础设施不足以满足车型需要、汽车销售需求等;

■ 中国充电桩保有量前三强为特来电、星星充电、国网公司,三者皆没有车企背景,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们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车企早期布局较少原因,不过今年以来,状况有所改善;

■ 随着电动化脚步加快,充电行业也迎来拐点时刻,头部企业特来电开始盈利,这激发了车企布局热情,它们试图抢占风口、解决用户痛点。

国外充电市场车企是主力,原因多种多样

说到车企建桩,首先很容易想到的就是特斯拉。与传统车企只需要造好车不同,电动汽车厂商还需要考虑充电问题,特别是最早布局的一批。早在Model S上市时,特斯拉就已经开始超级充电站版图规划,截至今年年中,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各地建立超级充电站1533座,超级充电桩近1.4万个。

特斯拉选择自主建桩,很大程度因为当时市面上所有的充电桩都不能满足其需求,而另一家车企日产的理由则更直接:想要卖更多的车。而以美国为例,充电运营商主要是ChargePoint和Greenlots两家,存在运营商数量较少,布局较慢的特点,企业想要推动新能源车发展,必须要想办法自行解决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缓慢这一难题。

于是,2014年,日产在美国推出了“No Charge to Charge”计划,与当地充电桩运营商合作,为在指定地区购买日产聆风的用户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充电服务。后来,日产还与运营商EZ-Charge合作推出了针对聆风用户的EZ-Charge卡。用户使用这种充电卡,通过充电APP充电时,可以享受慢充60分钟和快充30分钟免费的服务。

相比上述两家企业,大众在美国建桩原因有点特别,是因为“被罚”。2015年9月,大众承认使用软件篡改部分柴油车的排放测试结果。此后,大众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和解条件之一是,承诺在美国建设全国性充电网络,随后,Electrify America成立。

由于新能源车体量相对较小,在单线操作之余,车企间的合作也必不可少。2017年7月,宝马、戴姆勒、福特、大众(包括奥迪和保时捷)宣布成立充电运营商IONITY,旨在开发、建设一个大功率充电网络,为整个欧洲的所有电动汽车提供全面支持。今年9月,现代汽车也加入这一联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IONITY已经在欧洲运营了近140个充电站,另有50个正在建设中。根据规划,到2020年,IONITY快速充电站将扩展到400个,欧洲主要高速公路平均每120公里至少有一个站点,这将极大改善电动车主的使用体验。

总体来说,国外充电桩建设和运营动力更多来自市场,技术、销售等需求让更多车企主动参与充电桩建设和维护中。此外,部分国家私人桩占比较高,也是一大特色。还是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截止2019年1月,美国已经建成6.7万个公共充电桩,同期充电桩总量约为50万个,私人充电桩占比超86%。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章涟漪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