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多个环节都影响 电动车续航靠啥撑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05 08:06:44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一个最大的软肋就是续航里程容易引发焦虑,同时带来的是充电(能量补充)时间较长。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在影响电动汽车的续航呢?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 电池是最关键所在

容量还是大一点好,能量密度不能低

容量肯定是影响电动车续航的第一要素,就跟燃油车油箱大就跑的远一样,所以电池组会占据电动汽车车身几何尺寸的很大一部分,甚至占用车内空间(尤其是基于燃油车改过来的电动车)。

说到容量,就不得不提到能量密度——受到车身尺寸的限制,电池不能一味做大(那样重量也不得了),提升单位重量的电容量是改善电池容量的有效途径。以最近几年为例,差不多从2017年到2019年,市面上的电池能量密度就从平均大概100Wh/kg提升到了150Wh/kg以上,这就相当于同样的重量体积,电池容量和续航都提升了50%的样子。

即便是同样的类型(比如三元锂电池),由于材料技术的进步,也会有显著的差异,从而导致续航的提升:

但不只是容量大,电池充放电效率也非常重要

热管理系统直接续命!

在之前的EV Daily中我们提到了电池的温度非常关键,它的工作温度不仅仅涉及到安全,也关乎到效率,尤其是放电效率,这就直接影响到续航里程。无论是过低的温度还是温度过高,都会让电池活性降低,从而大大缩短续航里程。

■ 内耗要低:电驱动系统效率也很关键

作为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也即“三电”之一,电机的效率也关系到电动车的续航,只不过这方面技术相对成熟,技术不如电池和电控变化这么明显。

电动汽车需要控制充电/电驱动系统的电流/电压,这些核心的半导体部件能够智能化实现控制,也就是所谓功率半导体。而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类型,它们相当于“三电”核心部件中的电控部分的“大脑”。电控单元会消耗能量进行控制和转换,其效率也会影响续航。

材料技术对于电控元器件的效率改变也非常明显,从目前的趋势看,相比硅基半导体在材料特性上有所差异,SiC(碳化硅)半导体具备比硅基半导体更好的高频、大功率、高辐射性能,有望成为未来电动车功率元器件的主流。

■ 电动车也要“减肥”:轻量化降低自重

车辆自重对于动力和经济性表现都影响重大,对于城市工况居多的电动车,走走停停对于车辆的自重更为敏感。电动汽车轻量化的一个方式就是提升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同样的电池容量,密度越大自然电池就越小越轻,从而提升了驱动效率,提升了续航里程。

将电机、减速器和电控做成一体式结构,实现更好的集成也是电动汽车轻量化的有效途径:

电动汽车车辆车身的轻量化和燃油汽车则没有太多区别,采用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优化车身设计等都能起到“瘦身”的作用。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