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自动驾驶的冰与火

发布时间:2019-11-05 08:49:57

讲L4、L5的故事,挣ADAS的钱。

近日家电巨头戴森宣布取消百亿造车计划一事在汽车圈传得沸沸扬扬。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可行的商业化方案,而造电动汽车恰恰又是一门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事业,在出售未果后,戴森毅然决定放弃该项目,另寻他途来彰显商业价值。此消息一出,汽车圈一片哗然。

其实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也面临同样的窘境。尽管面向ADAS市场的L1、L2自动驾驶目前正在密集上车,进行商业变现,L3在未来两年也将逐渐在新车上搭载,然而在L4+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已经有玩家因为这项工作过于烧钱且回报慢,选择中途退赛,而其他一些还留在赛道上的企业,也在纷纷改变打法,由过去的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式发展。基于不同级别技术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自动驾驶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冰:难点重重 L4+自动驾驶商业化道阻且长

日前,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首席执行官证实,Waymo的Robotaxi正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尝试提供限量的无安全员乘坐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不过这项服务暂时还没向当地所有客户开放。在去掉安全员这项操作上,Waymo是全球第一家,于自动驾驶领域而言,此举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来源:Apollo阿波罗智能驾驶

无独有偶,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明星企业百度近日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9月底,百度在长沙宣布正式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试运营服务,投放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供普通用户试乘体验,探路商业化。短短半个月后,百度又宣布扩大Apollo Robotaxi测试版图,将自动驾驶车队开进沧州,进一步拉近普通市民与自动驾驶汽车之间的距离,让这项技术在与公众的近距离接触中得到更好的验证。

无论Waymo还是百度,都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了多年,他们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水平。那么,两大巨头“捷报”频传,是否真的表明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马上就要来了呢?

据盖世汽车了解,事实并非如此。“我不敢妄言什么时候能实现,反正短时间内不太能够看得到,自动驾驶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是一个革命的过程。” 腾讯高精度地图负责人谷小丰表示。法雷奥中国CTO顾剑民的观点与之类似,他认为有限场景的无人驾驶相对较容易实现,而没有场景限制、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可能要十到二十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即使是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的Waymo,现如今在这项技术的商业化量产上其实也并不乐观,其首席执行官约翰·科拉菲克曾表示,未来几十年自动驾驶技术还无法做到无处不在,无人驾驶汽车将一直存在限制,真可谓一边立Flag一边打脸。同样频繁“自我打脸”的还有特斯拉CEO马斯克,今年初马斯克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底推出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最快2020年特斯拉就会推出RoboTaxi,然而最近马斯克却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至少以一种有限的方式推动全自动驾驶进入早期项目测试阶段。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更悲观。在日前的一个论坛上,沃兹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支持者,但在两年前他放弃了最初的那一想法。而现在他则认为在他有生之年,完全不需要人类司机辅助的全动启动驾驶汽车不太可能投入生产,再度给自动驾驶泼了一盆冷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业内持此观点的专家并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尽管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依然道阻且艰。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具体来看,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认为还面临以下几个挑战:

第一,技术层面仍处于发展得迭代期,如现阶段大家所用的激光雷达,可靠性、稳定性都还达不到要求,高精度地图标准不统一,高精度定位、增强定位覆盖率不够,智能网联汽车部分网络数据没有打通。

第二,市场接受度不够,有市场调研表明,对于自动驾驶超半数参与者担心“可能的技术故障/系统错误”,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人机交互系统,目前很多设计过于复杂,导致用户学习成本很高,与预期差距太大。

第三,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健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第四,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新技术的载体,现阶段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投入大、回报慢,特别是新技术开发费用高、零部件成本高,不仅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消费者最终是否承担得起、愿不愿意买单也是个问题。今年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先后有Oryx Vision和Drive.ai两家初创公司因营收及资金困境,退出赛道,接下来随着该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不排除有更多的企业踏上此途。

因此,刘波建议在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时,必须让上下游产业充分融合,通过建立可信共赢的合作关系,打造共性的平台,推动技术进步,进行产业化突破。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自动驾驶产业上下游确实在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了分摊巨额的研发成本,补齐单个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短板,近两年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公司正在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加速自动驾驶研发。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由安波福、奥迪、百度、宝马、英特尔、大众等11家公司组成的自动驾驶联盟,据悉该联盟是自动驾驶领域迄今为止涉及范围最广的一个联盟。

而国内则以百度Apollo生态圈,由东风、北汽研究院、长城、吉利研究院、中国移动、清华大学等组成的5G自动驾驶联盟,和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交通部公路院、华为、博世、东风、一汽、戴姆勒等82家企业联合发起的“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影响较大。其中百度Apollo平台自2017年7月推出以来,短短两年的时间已经与近150家企业达成了合作,俨然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的领跑者。

图片来源:百度Apollo官网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熊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