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关于自动驾驶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发布时间:2019-11-07 10:33:23

我还在等,等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自从无人驾驶汽车这一概念问世以来,就一直受到热捧。对小编这样一位不会开车的90后而言,也是非常热切地盼望能够早日坐上无人驾驶汽车,如此一来,就不用受折磨去参加堪称地狱的驾照考试了。但是,虽然各大车企和层出不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都在斥巨资发展该项技术,且努力了“很多年”,但残酷的事实就摆在眼前:现在大规模实现的仍是L2,L3仍处于布局阶段,将向L4方向努力,以尽早实现L5。

这一现状不禁让小编托腮思考,在小编的有生之年,啊不,在小编徐娘半老的时候,能坐上所谓的无人驾驶汽车吗?

苹果联合创始人:有生之年看不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不过,不止小编一个人这么想。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JD Power AutoRevolution(汽车革命)大会上,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也开始觉得“在有生之年,是看不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

现年69岁的技术大师Wozniak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忠实拥趸者,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内都无比热切地期待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现在Wozniak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表示未来5年内汽车制造商们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方面投资的超1000亿美元都会打水漂。他指出,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道路状况是如此地不可预测,不仅要在混乱的城市街道中穿行,还要躲掉高速公路上的障碍物,真的是太“南”了。就目前而言,自动驾驶技术更适合在某些情况下为驾驶员提供安全保障。所以,“放弃了L5的想法”。

不可否认,计算机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要变得有感情、还能跟人类互动,还是很有难度的。Wozniak表示:“我们却一直在误导公众,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真的就像人类大脑一样,能够发现不同寻常的东西,并说道,'嘿,这是我没见过的东西,但是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知道怎么处理'。可惜,只有人类才能做到。”所以,虽然智能汽车在某些情况下能够控制住局面,“但是,如果出现不寻常的情况,还是需要最笨的“人类”坐在方向盘后面,以随时准备好控制局面。”

Zoox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无人驾驶对于特斯拉来说也还很遥远

我们之所以认为无人驾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实现,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便是一直在自动驾驶领域担当“先行者”角色的特斯拉,实现无人驾驶的过程也并不顺利。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的言论,指出激光雷达对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注定会失败”,而且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套件(Full Self-Driving suite)不久就会功能齐全,预计将于2020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不过,这一计划遭到不少业内外人士的抨击。近日,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Zoox的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直言,目前还尚未有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技术。据其所说,最终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组件会被研发出来,但是无人驾驶系统的必要部件仍处在研发中。虽然特斯拉汽车确实“很棒”,而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在公路上的表现也确实无人能及,但是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没有足够的传感器或计算机以实现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对于特斯拉来说还是很遥远。

而据小编对特斯拉的观察,特斯拉这几年时不时对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更新、升级,其推出的智能召唤(Smart Summon)功能,就是“全自动驾驶”的首批功能之一,用户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召唤车辆,让车辆像宠物一样跟在车主后面,让人们对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又多了一份期待。不过,与此同时,消费者报告却指出,该项功能具有诸多限制,不能在公共道路上使用,也不保证能检测到所有的交通或路障,还会间歇性无法工作,具体情况取决于车辆对周围环境的识别情况。该系统的设计仅适用于私人停车场,但有时似乎无法识别自己的位置。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余秋云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