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李峰来了 临危受命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0:07

杭州日报 文/张克环

北方已经入冬,珠海依旧温暖如春。

风尘仆仆的李峰从机场出来,直奔酒店媒体专访间。这是李峰上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以来,首次正式与汽车媒体见面。

不经修饰的发型,黑色镜腿、无框镜片,平和的笑容、低稳的语调。只是眼角几道皱纹又略有加深,这是20年汽车江湖沧桑岁月的见证。

李峰开门见山笑称,“我算是与韩系车结上‘梁子’了!但现在的消费者已经把韩系定位为‘自主品牌’级了”。落座之后的李峰没顾上喝一口水,摘下眼镜,迅速打开了话匣子。

这个韩系车“梁子”是指2009年-2013年,他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那段经历,那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而他现在的职务是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在我看来,李峰是中国汽车界的元老级人物了,他的经历太丰富了。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CEO。李峰干过合资、干过自主,分管过销售、主抓过研发、而近年来主要负责企业及品牌发展战略。

李峰简单回顾了他加盟DYK(东风悦达起亚)一个多月来的感受:“我还在学习中,希望再多给些时间,能够把握好节奏。既然来了,我就不后悔,做事对得起良心。”

竞争将回归本源

李峰与媒体交流起中国整体车市现状。

李峰分析说,“国内汽车行业下滑与新增就业人口减少有关,购买力决定销量”。他还认为,今年以来,二手车的负增长是造成低端产品新车减量的重要原因。

李峰同时列出了数据,“豪华车市场份额在中国10年增长了5倍,从2%增长到10%。这是在价格体系出现了严重的‘踩踏’现象下实现的。”

“豪华车均价下滑12万,合资车均价下滑1万,但自主品牌却稳中有升,主要原因是二线品牌边缘化导致的‘马太效应’。”李峰强调,强者恒强、弱者将逐渐被淘汰的“马太效应”不只适应于中国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同样面临这样的局面。

李峰说,“这是一个残酷的时代,竞争将回归本源”。这是不争的事实,DYK必须面对。

苦日子至少要3年

“尽管在中国遇到困难,但现代、起亚在全球的发展还是正增长,美国已经成为起亚汽车第一市场,已超过中国,现代起亚集团全球老大非常重视中国,每月开一次会,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认真反思过去,为什么失败了”。

摆在眼前的问题很多,临危受命的李峰身上的担子很重。

凭借多年的摸爬滚打,李峰当年的锐气少了许多,更多的是从容与淡定。

当问及现代起亚集团如何在中国市场破题时,李峰幽默回复“因为我来了!”

李峰调侃自己,“一把年纪了,还在当总经理”。他说,“其实我不是‘总经理’,更多地要承担‘销售本部长’的职责。我来了,郑淳元和叶磊(DYK销售本部正、副本部长)他们俩估计爽死了”。看来,李峰是在给团队信心,他的工作重心也将主要是提振销售。

“企业做产品,就像生孩子。不能只管生,更要管养。那些已经出生的、即将出生的,都要管。”李峰用低沉的语速向媒体解释,“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东风悦达起亚要过几年苦日子”。

追问“苦日子”需要几年?李峰答,“至少准备3年”。

“东风悦达起亚需要恢复信心,需要每天一点点进步,而不是连续遭受打击。”李峰向在场的记者说。

简单直接 不玩“花活”

很快,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将在广州车展上市。这是李峰上任以来DYK的首款新车。

“我们‘重返赛道’的目标很明确,打法将更简单直接,不玩花活。”李峰透露,关于傲跑的定价将只有两个,配置也只有两个,主攻最主要的区间战场。

李峰重申了两次,DYK必须准备过几年苦日子了,坚持市场导向,将“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原则执行到位,不再以产能定目标。“必须将企业管理节奏打对,适当下调任务指标,不要一味追求销量,而是求质量。”李峰说。

在场的著名汽车媒体人吴迎秋也向李峰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他认为DYK必须正视的问题,不仅是‘重返赛道’,而是如何从“院墙”之外重返赛场。如今代表韩方身份的李峰更要从全局考虑问题。

把握节奏

遥想当年,李峰用惊人的“现代速度”将北京现代从“新势力”成功带入“新主流”合资品牌行列。还记得,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上市之后,李峰曾立下军令状,索8目标是全年5万台,挑战8万台。“如果完不成任务,我将自动辞职”。结果,李峰与刘智丰的“峰丰组合”一战成名,面对雅阁、凯美瑞、迈腾的殂击,索8连续数月销量过万。现代品牌在华的品牌影响力也达到当时的高峰。

对中国汽车市场具有深刻理解与洞察的李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战略家”,也是一位更加“接地气”的指挥者。在北京现代就职五年的成功履历让他对韩系车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把控能力。作为首位中国籍总经理,李峰应该是现代起亚集团重振中国市场高管的最正确人选。

尽管匆忙的采访还不足以看出他在DYK施政的完整思路,但李峰的到来,无疑会首先起到稳军心的作用。接下来如何“降低终端库存、激活品牌势能”是他面临的头等问题。

李峰能否助力DYK重返高峰?行业十分关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克环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