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包括调整汽车限购政策

发布时间:2019-11-18 09:08:15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15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针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提出了三大措施,在其中一条,孟玮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包括调整汽车限购政策。而这条不算太长的内容,却成了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所谓调整汽车限购政策是如何调整的?是不是意味着以“限购”为主的调控方向要发生变化了?未来买车会不会方便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关于稳住汽车消费的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对此,孟玮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包括调整汽车限购政策。孟玮说:“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为解决交通拥堵、缓解城市环境等问题,此前部分一二线城市实行了汽车限购政策,目前看,值得商榷。陈士华表示:“现在各地对于汽车的限购是比较直接的一个手段,就是说不让你买车,实际上这种手段我觉得还是比较简单、直接。下一步,应该让大家减少汽车的使用,并不是说不让购买。毕竟汽车是消费品,大家在大的城市比较需要的一个产品。下一步,还是应该向汽车合理使用方面去转换,比如绿色出行、错峰出行等方面做一些改进。”

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今,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10月份全国汽车销售227.9万辆,下降2.1%;新能源汽车销售8.5万辆,下降39.7%。尽管近期降幅有所收窄,但当前国内汽车消费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汽车界专家、资深人士廖振波认为:“我们国家从2002年乘用车平均每年10%-15%的年增长率,经过16年后,从去年开始下滑。今年1-10月份,下滑幅度超过了8%。像这样一个下滑幅度,对国家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鼓励消费政策,汽车行业成为重点。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提出,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意见出台之后,已有多个城市陆续跟进。在陈士华看来,作为国家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可以全方位拉动消费,理应得到较高重视。陈士华表示:“汽车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大概占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0%左右,前两年超过了10%,汽车产品在国家经济的这种地位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汽车消费应该还是比较重视起来,毕竟它对上下游的拉动作用还是很强的,比如:对上游的原材料,上游很多的工业产品、装备产品,它都有很直接的促进作用。从工业口来说,汽车工业一年整个的销售收入应该接近9万亿,对下游的拉动可能作用要放大好几倍。所以汽车消费国家还是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就业这一块我们现在没有直接的统计数据,但整个工业口应该在500万人以上,上下游加一起就几千万人的容量。”

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取消汽车消费不合理限制,不仅需要因地施策,有些地方还需“因城施策”才行。陈士华说:“像北京、上海、广州这种大城市,确实交通非常拥堵,如果一下子就放开,地方的交通压力还是承受不了的,应该是逐步放开的一个过程。比如像北京、上海可以增加一些年度购车指标,现在的购车指标相对比较小,让真正有用车需求的这些人能够逐渐买到车,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多做一些工作。”

限购之后,如何迎接来势汹汹的购买力?如何更好的引导消费?对此廖振波给出的建议是,“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定要有前瞻性,要把购车指标和政策等向新能源车倾斜,以此更好引导汽车消费升级。廖振波说:“多年限购这个城市积累了许多等待购车的消费者,一旦调整一些政策,放宽一些政策,对汽车消费拉动是比较大的。对这些城市可以增加购车量,把一些新增的购车指标给到新能源汽车上去,同时,在一些城市放开新能源这样的限购,鼓励新能源消费和放开新能源车有许多好处,新能源车对改进城市污染,城市卫生环境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廖振波进一步分析说,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车消费的不断加大,必将助推我国电子等行业产品的科技创新。廖振波认为:“新能源车在车辆开发的初期,从设计之初,更多的是赋予它智能化和电动化,新能源车采取了更多先进的电子技术核心科技创新产品。新能源车销量上来后,对我们国家的电子技术、新科技、新产品有很好的拉动。另外,在汽车产业上,我们国家在新能源车领域里面与国外的差距更小,有许多方面甚至超过了国外。所以更多的使用和提倡新能源车,是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整个产业链实现超越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有分析认为,限购逐步放宽及取消,加上政策对购置上的支持,或将能够进一步释放被压制的购买力,促进汽车消费。但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用车成本问题,也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迎接这次大考,这恐怕也是很多人关注的热点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取消不合理限制,限行限购是没问题的,但是重要的是提高地方政府的交通规划和管理能力。规划能力提高不上去,车流会有问题,比如日本,人口密度和车流比北京大,但是并不是很拥堵,所以规划先行。”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郭淼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