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买完新车,4S店收取的“上牌费”该不该交?

发布时间:2019-11-25 09:15:34

只要是在4S店买过新车的车主们,大部分都会遇到过一个问题,那就是4S店收取的“上牌费”。而且这笔费用往往不低,少则一两千、多则三四千。然而,哪怕是收了这笔上牌费用,新车上牌的过程里,还是要车主带上相关证件亲自前往的。相信很多新车车主们都会对这笔费用怨声载道。事实上,“店内上牌”也已经成为了很多4S店的潜规则,让很多车主都头疼不已。到底这笔费用该不该出呢?遇上这种情况,车主们又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讲。

如果自己上牌,到底实际该花多少钱?

要搞清楚这一笔费用到底合不合理,首先就要搞清楚,如果自己按照车管所的流程上牌的话到底要花多少钱。纵观全国各地的新车上牌流程,基本都是大同小异,要拿着新车的合格证、购车三联发票、交强险的保单、身份证、户口本或者居住证等材料,去车管所缴纳购置税、车船税等费用,再查验车辆,合格之后就可以选号牌,选完后再交一笔手续费就可以等着拿号牌。

回顾一下这个过程,其中会涉及缴费的步骤,除了购置税、车船税等税费部分之外,大致有下面几个:上线检测的费用、拓号照相费、制作号牌的工本费、新车行驶证的工本费、 安装牌照的工本费等等。通常上线检测费、号牌工本费是大头,需要100元左右,其它的都是不过几十块钱的小笔费用。如果是选择了自选号牌,需要一定等待时间,但是又要急着上路的话,就需要申请临时牌照,会相应产生临时登记证、临时号牌的费用,一共也不过三四十块钱左右。加上可能产生的号牌、行驶证的邮寄费,全流程费用一共也就200-300元左右。关键在于,4S店收取的“上牌费”,是没有把这些费用包含在里面的。

4S收取的“上牌费”到底提供了啥?

4S收取的“上牌费”,本质上其实是一笔服务费。4S会派专门的人跟进,帮你选好时间、准备好材料,然后到了该上牌的时间,你还是要自己带着一部分证件和材料前往上牌的,而4S的派遣人员会一同前往,帮你完成一部分诸如排队、沟通之类的工作,方便压缩办理的时间。不过,如今很多4S都会把正和祥这一项目外包给第三方来办理,所以这笔服务费其实也是已经通过层层叠加之后的结果。

其实,上牌的流程,如今大多可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来预定时间,譬如通过APP“交管12123”来预约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只要事先搞清楚流程,然后准备好材料、预约好时间,再按时现场排队,基本上也就是跑个一两趟车管所的功夫。如果你时间相对宽裕、或者安排得当,而4S也同意把材料给你让那你自己去上牌的话,其实完全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费用。

“上牌费”到底给不给?

按照法律来说,4S店是不可以强制要求收取“上牌费”的,所以通常他们收取的“上牌费”多在1000-2000左右的水平。有的准车主是“小白”,不熟悉流程,或者嫌麻烦,觉得已经花了十几万乃至几十万买车了,也不差这一两千,自然就给了“上牌费”,图个方便,这倒也没啥。

关键在于,很多时候如果消费者选择不在4S店里上牌的话,4S会选择通过收缩优惠等手段来进行反制。更有甚者,一些4S店把这笔“上牌费”进行捆绑,如果不在店里上牌就直接不卖车,这显然就是霸王条款了,这样的情况在一些比较紧俏的品牌4S店里很常见,消费者往往无可奈何。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4S的销售单卖裸车能获得的提成非常少,往往只有几百块左右,需要通过代办上牌、贷款、保险等手段增加提成收入。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准车主们就要好好掂量一番,还该不该在这家店里买车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购车前把所有费用都问清楚,相关细节落实到合同里。一旦遇到争议的话,哪怕最后落到谈不成要退车的话,也有一个诉之法律的完善依据。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何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