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秋后算账” 新能源车企在年初许的愿都实现了吗?

发布时间:2020-01-02 09:27:45

2019年即将结束,相信大家在微博或者不少订阅号上都会看到“我的2019总结”、“2019年初许的愿实现了么”这一类的互动话题。别说买车君又盯着新能源新势力不放,无论是襁褓中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还是正在摸索的传统车企,对他们来说2019年都相当于起跑线。在政策推动和技术推进的双重作用下,我们也是时候出来“秋后算账”了。

新势力们:起码大家的新产品都摆上台面了

造车新势力企业近几年在新能源市场掀起了一场一场的风波,得到资本和生产资质的它们逐渐开始开宗立派,但在许多人眼里它们仍是处于“WinorGohome”的状态。皆因这些新企业没有燃油车业务的支撑,缺乏盈利能力,仍靠资本与政策支撑存活。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影响力最大的企业,蔚来汽车在2019年11月交付新车2528辆,前11个月的累计交付量则达到了17395辆。按照此前蔚来汽车2019年年销量4万辆的目标来计算,完成率为43.48%,但在造车新势力企业当中发挥较好。小鹏汽车稳扎稳打,今年的销量目标是4万辆,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也达到了12960辆,完成率为32.40%。

产品方面,蔚来依照每个NIODay才带来新品的惯例,到现时并无新车型,但旗下第二款产品ES6也已在6月份开始逐渐交付。而威马则带来了EX6PLUS,小鹏、哪咤等品牌则带来了更新后的更高续航版本。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尽管前11月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3.6%和1.3%,但也告别了此前的大幅增长。

除了上述这些销量相对较好的新势力品牌以外,还有其余一些尝试以中高端角度入局的新势力今年也已经开始上市或交付了,如车和家理想、天际汽车和爱驰汽车就先后上市了理想ONE、天际ME7和爱驰U5车型,总体时间点上遵照了各自此前的规划,不过想要一时间就打入中高端,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除此之外,新势力车企里还有一些未能如期发布产品或提前退出的选手。拜腾早在2017年已建立品牌,2018年初在CES上首次发布了自己的概念车型,并表示2019年内正式上市。但到现时为止,我们在国内仍未见拜腾车型的身影,经销商网络布局方面也无任何消息,目前拜腾首款车型M-Byte已在欧洲上市,期望拜腾只是受时间所困。

奇点汽车在2018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了iS6车型,当时奇点汽车表示上市和交付的时间分别会在2019的上半年及下半年。由北汽昌河代工的iS6其实早在2018年底已经完成申报公示,最难那步都完成了,居然还不公之于众,有点捉摸不透。不过此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告显示,奇点汽车的第五大股东已经开始低价转让股份,不免让人怀疑奇点汽车是不是准备不玩了。

传统车企们:百花齐放

相比新势力们磕磕绊绊的动作,传统车企们无疑是显得更沉稳。2019年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系列迎来集体爆发,以全球销量来统计,入围前二十的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不在少数,要知道自主品牌的销路基本上是中国单一市场,能杀进前二十说明量相当大了。

今年自主品牌推出的一些新面孔在市场表现上不乏有立竿见影者,如长城欧拉推出的R1则是好用兼实惠的选择,杀进了10月单月全球榜的第20。此外广汽新能源的AionS也逐渐有着良好发挥,截止今年11月已共计卖出超过两万台。

除了AionS,广汽新能源的AionLX也是非常令人惊喜的车型,补贴后售价24.96-34.96万固然有点不亲民的意思,但新车综合续航为503-650km,其中两驱长续航版车型的综合续航达到650公里,创下国产纯电车型新高。

不得不提这些年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里面混得风生水起,2019年比亚迪秦ProEV超能版、元EV535均在2019年如期上市,作为车系里面的长续航版本,秦ProEV超能版和元EV535在现款基础上对续航和动力进行了大幅升级。值得一提,元EV在续航升级后,曾出现由于卖得太好产能跟不上,导致一车难求的现象。

或许是因为曹操专车的关系,一提到吉利新能源,很难不让老百姓将它与网约车的形象绑定在一起,吉利新能源要想进一步杀入家用车市场,就需要一台新车型,甚至一个新品牌。几何品牌则是今年吉利家的族谱,在2019年的4月11日,几何A在新加坡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两个续航版本的车型。

相对来说,合资品牌厂商的表现相对更加黯淡,无论是年初推出的卡罗拉/雷凌双擎E+系列、大众油改电三兄弟,还是年终姗姗来迟的奔驰EQC、奥迪e-tron等车型,都不可谓是重磅炸弹。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可买性不高,价格甚至比同等级燃油车型+拍牌费还贵。此外在智能互联化体验方面,它们做得并不比自主品牌好。目前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都是曲高和寡的状态。

老屋飞入外来雁:特斯拉最惊喜

作为目前全球无可争议的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常被挖苦者以“没有工业积淀”、“迟早被传统车企赶上”的说辞挖苦,但特斯拉偏偏最不喜欢的就是如果论。2018年特斯拉公布的2019计划,在今年可谓是全部按部就班执行完全。

从年初2月份开始交付进口版Model3,到年中发布ModelY,再到验收,再到现在国产版Model3已到店准备交付。特斯拉的所有行动都有条不紊并件件落实。目前国产特斯拉仅提供“标准续航升级版”,是Model3的最入门版本,预计其大规模交付时间为2020年1季度。

入门二字也只是相对于Model3自身而言,35.58万元的起售价,你能够收获到460km的NEDC续航,5.6s的破百性能,具备同价位上等水平的性能、驾控、智能体验。特斯拉顺利完成国产,买车君也期待看到一些高端自主品牌能在将来与之对垒。

新势力、合资、进口厂商三者固不能混为一谈,前者求生存、而两者有的是时间和资源慢慢布局。从今年数据来看,在补贴退坡后我国连续数个月的产销同比下跌。有补贴推动的快速增长必然是脆弱的,突然下降也难免会使人焦虑。但是由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经济性决定的市场前景已经非常明朗,也就是说现在新能源车企所遭受的,实际上是一种必经的阵痛。但是毫无疑问,2020年的竞争和挑战还会比今年更加激烈,所有新能源新势力车企们,要多加准备了。

来源:盖世大V说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