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如何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铁垃圾”如何清理?

发布时间:2020-01-03 08:53:43

杭州市城管局:谋划设置统一“禁停区” 

专家观点:谁投放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

共享单车该如何管理?从2017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

2017年3月9日,快报发起“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的讨论;4月5日,面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反思“城市管理成本增加到底由谁买单”;8月20日,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我们发起了“杭州停不停?”的讨论。2018年7月16日,快报头版报道再次关注“共享单车带来的烦恼”,探讨“能不能考虑两分钟后开始计费”的方法……

我们想听听大家的心声,并将大家的心声传递到相关部门。

2019年12月25日,快报再次发起“如何避免‘铁垃圾’随处可见的场景再现?”的讨论,通过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和大家一起讨论共享单车治理的问题。

市城管局发起“清废行动”

清理41575辆“铁垃圾” 2500个点位上的车还没来得及处理

昨日,杭州市城管局召开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清废行动”回头看通报会,给出了当下杭州街头巷尾“铁垃圾”的准确数字——

40220辆:企业领回自行处置;

1355辆:作为“废弃物”处理;

2500个点位:仍有“铁垃圾”。

为了解决困扰城市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市城管局在2019年12月3日-30日启动了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清废行动”。28天时间,一共清理出了41575辆废弃共享单车。其中,哈啰12718辆、美团(摩拜)12063辆、ofo15439辆,其他品牌1355辆。

也就是说,哈啰、美团(摩拜)、ofo三家达到了40220辆,占了96.7%。其中,哈啰、美团(摩拜)是仍在杭州正常运行的单车企业,被清理出来的“铁垃圾”占了总数的一半。

41575辆“铁垃圾”被暂时放置在了停车场,目前,哈啰、美团(摩拜)、ofo正在陆续领回各家单车。

领回后,三家企业将按照各自的处理方式,自行处理。ofo全权委托给了第三方企业,美团(摩拜)会100%回收再利用,哈啰单车大部分车会在维修、养护后重新上路,部分无法再上路的车辆,也会拆分进行再利用。

其他品牌的1355辆,则作为遗弃物,交由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处置。

虽然“清废行动”结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杭州街头就没有“铁垃圾”了。接下来,也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冬季是骑行的淡季,那些被停放在河道边、开放型小区、公园角落的单车,这一部分车辆的老化、破损,可能会导致‘铁垃圾’数量的反弹,所以,已经开始进行第二轮普查。”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二队大队长楼文晓说,普查结果显示,还有2500个点位上有“铁垃圾”。这些点位上的单车,将在1月15日前全部清理完毕。

如何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单车公司扩大“禁停区”范围

市城管局谋划设置统一“禁停区”

这次“清废行动”,市城管局动员了全市各街道、社区的中队,环卫所的协管员、环卫作业人员,以及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

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走在路上,废弃的共享单车确实不太能看到了,而且,大部分单车的摆放都很整齐。

不过,“清废行动”的数据也反映出一个问题——正常运行的哈啰、美团(摩拜),仍是“铁垃圾”产出大户。

未来,哈啰、美团(摩拜)两家企业如何进行后续运维管理呢?绿化带、河道边、小区里,是否还会出现“铁垃圾”遍地的情形?

哈啰和美团(摩拜)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未来可以管好自家车辆,不会让车子变成“铁垃圾”,同时,也不约而同提到了设置“禁停区”。

美团(摩拜)负责人说:已经跟各城区谈过,2020年,美团(摩拜)将进一步设置“禁停区”,如河道边、商场附近的小巷子等。用户一旦将车停入“禁停区”,就会受到平台的相应处罚,如降低信用分。一些重点区域,则会被标为“强禁停”,用户一旦停进去后,会被罚款。

哈啰单车负责人说:哈啰在杭州一共设置了30个“禁停区”,主要在西湖区、江干区和拱墅区。接下来,哈啰单车还将在滨江设置10个“禁停区”,下城区的浙大一院附近也将设置“禁停区”。

不过,这两家单车企业都只是在各自划定的“禁停区”内,按照各自平台的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因为“禁停区”还不是很多,也没有形成统一的停车规范,所以能取得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接下来,杭州会不会统一划定共享单车“禁停区”呢?楼文晓说,当下,市城管局正在和单车企业商定,建立“负面清单区域(禁停区)”,进一步明确,哪些位置不可以停放共享单车。比如说,医院、河道附近20米,可能就不可以停放单车,一旦违停,就会被扣费。不过,“负面清单区域”的划定还需要一点时间。

楼文晓提醒大家,人行道旁的白色线框是杭州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未来,共享单车、电瓶车、私家单车等非机动车都要停进白框内。大家停放共享单车时,不妨有意识地停进白框内。

此外,市城管局正在谋划下一步的长效管理工作,接下来将会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继续控制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

废弃的共享单车到底该由谁来清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市城管局的努力下,杭州的“铁垃圾”得到了清理,城市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曾算了一笔账,除去工作人员寻找、搬运的时间成本外,仅找清运车运走,就要为一辆废弃的单车付出近20元。快报曾报道过,2017年上半年,搬运、保管共享单车的财政经费为22万多元。

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19年,我们纳税人一直在为共享单车买单。

下一步,废弃的共享单车到底该由谁来清理,应该制定什么样行之有效的制度,来避免“铁垃圾”遍地的情景再现,这虽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仍是一个需要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来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们也采访了三位专家,听听专家的意见。

浙工大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前虎:

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应该由企业买单

“清废行动”可以净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它肯定是好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很明显,这次行动是政府主导,也意味着,由政府买单,这是不合理的。

这相当于,提供共享单车的企业,将一部分成本转移给了政府,也就是转移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这部分该由企业承担,企业却没有承担的成本,实际上就成了企业的利润。

共享单车是典型的由市场来供给的供给品,每个人使用它都需要付费,企业因此获得收益。可以明确的是,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清理废弃单车,其费用都应该由单车企业自行承担。

现在技术这么发达,企业应该有办法监测到每一辆车,而政府部门应该做的,是对这些单车企业做好监管。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超:

谁污染谁治理,单车企业可以委托第三方运维

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洗牌后,确实存在一些残留单车,成了“铁垃圾”,在这个节点上,杭州市城管局发起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这只是权宜之计,长远来看,还是需要遵从“谁污染谁治理”,由企业来管理好自家单车。

硕果仅存的哈啰、美团(摩拜)两家企业,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制定更为规范的单车管理制度,对自家单车进行长期有效管理。比如说,如果运维力量不足,可以委托第三方企业来做这件事。

这是因为,这些共享单车都是市场化产品,消费者使用是要付费的,企业也是靠它来盈利的。管理好单车,维护好社会秩序和环境,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确实是需要全民参与,共享共治。比如说,小红车就有一批志愿者进行义务维修,这是因为,小红车骑行1小时内是免费的,严格来说,它是非盈利的,是真正的公共服务产品。显然,不管是哈啰,还是美团(摩拜),都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产品范畴。

在单车企业投放单车时,相关部门应该建立规范的评估机制,来判断企业的运维能力、技术能力是否可以管理好所投放车辆,同时,事先谋划好应急预案,确保单车有顺畅的退出机制。据我了解,杭州这几年,已经相继出台了一些管理文件,应该说,做得还是不错的。相信,下一步,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会更加完善。

市规划委员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

谁投放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

鉴于共享单车对道路等公共空间的占用影响交通,需要对其总量管控。同时,哪家运营商对车和用户管理得好,其单车投放的配额就可以增加。

共享单车的运营商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因此,应该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要达成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要靠政府、企业、用户三方的共同努力。政府划定停放区和禁停区,企业用电子围栏技术管理用户停放,用户自觉按规定停放。这其中可以通过规范停放的信用积分奖励与不按规定停放的信用积分惩罚,使三者拧成合力。

现在还可以应用5G技术来更灵敏地监测到每辆车的停放情况。

在控制单车投放总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各单车企业的运维情况、单车的摆放情况,来调整不同单车企业的投放数量。如果单车停放得好,被发现的废弃单车少,那么,这一家单车企业可以多投放一点。相应的,另外一家做得不好的企业,需要清退一批单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