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滴滴顺风车重启48天背后:新规致部分车主不愿接单

发布时间:2020-01-08 09:08:39

新规致部分车主不愿接单

据闫先生介绍,现在的滴滴顺风车业务市场,与被叫停之前相比差不多,有顺风车需求的乘客很多,但是能够成行的车主很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车主与乘客目的地不同,经常被迫绕路;第二,很多乘客并不能按时抵达上车地点,经常需要车主等待,影响时间安排;第三,与前两项相比,车主的盈利太少;第四,车主还需要补齐资料以及审核等流程,很多车主认为太过繁琐,就放弃了顺风车业务。

有业内人士称,从车主的角度出发,滴滴是在提高车主的准入门槛。除了对常规的证件审核之外,还新增了对车主证件的视频动态审核。更重要的变化是,滴滴顺风车限制了车主常用接单地点的设置,只允许设置4个常用地点。

“只设置4个常用地点,实际上限制了车主的行车路线,其背后也有预防车主借顺风车服务实际上做快车的‘生意’,让顺风车回归其本来应该实现的功能,即真正完成顺风车搭乘的需求,而不是成为车主依靠这个赚钱的出行方式。”一位启用了顺风车服务的女性车主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这也造成了一定障碍,比如说会出现绕路太多的乘客邀请我接单,为了不浪费时间,我通常会选择拒绝。”

对此,周宏达表示,尽管做好顺风车业务是一件很难的事,在安全问题上滴滴也没有一个100%无风险的产品方案,但滴滴仍然愿意将顺风车业务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滴滴下架顺风车的400多天里,顺风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嘀嗒出行加大了用户基础规模的渗透率。此前,阿里旗下的钉钉平台推送消息称,将与嘀嗒、哈啰联合推出顺风车业务。高德则于2019年6月份在武汉、广东上线顺风车,曹操出行也于2019年9月份开始试运营顺风车。

有媒体报道称,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金龙透露,2016年后,平台顺风车司机增长规模在明显放缓。从2014年到2017年,顺风车司机新增1200万人,而2017年到2019年,顺风车车主新增人数仅为300万。

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顺风车是典型的共享经济,国家是鼓励的。“但是在顺风车的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些企业借顺风车之名开展非法网约车行为,这突破了安全底线,我们要严厉打击。”

“如此看来,顺风车还是有市场的,这也是不管是平台还是企业都愿意进入这一领域布局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春运将至,滴滴顺风车重启18个城市,也是为了尽快抢占市场份额,毕竟获得更多用户,是企业盈利的关键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李 正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