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2020年补贴将不大幅退坡 国产新能源车再迎春天?

发布时间:2020-01-15 12:02:57

中国新能源汽车似乎在迎来新一轮的春天。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周末(11日)来自工信部的这则消息激荡了新能源汽车车圈,也刺激了沉寂已经的新能源汽车股票,13日-14日A股新能源汽车股纷纷飙涨,比亚迪、北汽蓝谷等13日甚至涨停。

为何这一消息让市场如此振奋?

新能源车首现负增长

2019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政策扶持近十年的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

从2019年7月销量首次出现下滑至今,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究其原因,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五排放车型降价销售、财政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出现下滑。

这也是行业人士的一个共识。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认为,燃油车国五国六切换,意外影响了新能源车的销量。“新能源车比同级别燃油车贵几万块钱,国五国六切换期间,燃油车打折甩卖,新能源车与燃油车价差相对拉大,影响了新能源车销量。”

“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对新能源车销量打击较大。”肖勇说,补贴退坡及较长的过渡期导致企业成本调节失控。

补贴不大幅退坡将刺激销量

日前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期间,“2020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成为与会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会上呼吁: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上,更加满足市场的要求。

针对上述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苗圩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120万辆,其中,11月当月销量达到10.5万辆,12月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已经基本恢复到退坡前平均水平,这说明补贴退坡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旭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