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5G商用元年开启 智能汽车如何“借东风”?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3:02

作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5G最显著的特点是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能实现高达10Gbit/s的数据速率、低至1毫秒的时延以及100万连接数/平方公里,依托这些特性,5G自诞生之初就被赋予连接万物、赋能各行各业的使命。特别是在汽车领域,5G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加速落地的关键技术。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5G商用征程正式开启。那么5G时代的到来,对汽车行业究竟意味着什么?5G技术具体将如何颠覆汽车乃至未来整个出行产业?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将为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加快自动驾驶、车载娱乐、导航系统等的发展,在车联网方面,借助5G技术还可以打破车辆自身传感器的限制,与其他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共享数据,并通过研判、算法产生预测信息,助力自动驾驶技术更加成熟、完善。”日前,在沃尔沃与寰球汽车集团联合主办的 “重新定义5G车联网基因”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比如在自动超车、协作式避碰、车辆编队等场景中,由于对可靠性和延时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都离不开5G的支持。

而在供给端,5G技术的应用则有望加速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国内主要的车企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5G步伐,从智能城市到智能交通,再到智能座舱,中国车企都已经在提前布局。

“5G将给汽车产业的形态带来巨大的变化,助力汽车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并进入自动驾驶快车道。5G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产品形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商业生态环境的变化,就像智能手机的出现,带来的是整个人类社会生态、生活、环境的变化。汽车通过5G连通以后,也可以这样类比,不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变革。”

师建华同时指出,5G固然能让汽车更加智能化,其面临的问题亦不容忽视,如5G技术商业化尚未实现、研发水平相对薄弱,该有未来车辆行使过程中的安全防护等。“因此,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迎难而上,牟定战略,加强与科技公司、电信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把挑战作为机遇,形成新的竞争力。最终当5G时代完全到来,汽车产业会出现很多新的商业生态模式,谁能把握得住,谁就可能获得巨大的商机。”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洪源认为,在5G助推下,全新的智能网联的车、库、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全部合在一起,可能会形成一个2万亿元的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浦东。

其中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洪源认为有两条路线可以快速实现商业化落地:低速的复杂场景,如AVP,和高速的简单场景,如交通拥堵辅助TJ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HWP。如果既要追求高速度,又要追求复杂场景,那么就需要时间。而且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麻烦是成本问题,中国是低成本国家,消费者对价格极其敏感。如果消费者不肯买单,很难真正实现商业化。

华为V2X产品线总经理吕晓峰则表示,5G和V2X给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体验增强,通过5G技术可以在视频、音乐、信息、移动办公等方面为用户带来体验上的提升。第二,提高出行效率,借助V2X和5G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高精地图动态更新、远程维护、软件升级、紧急呼叫、导航等应用,大大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第三,提升驾驶安全,基于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等的互联,不仅可以把道路上的潜在危险、特殊状况,或者是用交通管理平台和现在的互联网地图、车载传感器无法实时获取的信息尽快传递给车辆,实现防碰撞、车道导流、道路信息通知等辅助驾驶功能,还可以实现自动编队、协同驾驶、远程驾驶等高级自动驾驶功能。特别是第三点尤为重要,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如果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能够提前2秒获知道路上的应急状况,有可能会避免95%以上的交通事故。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亦认为,发展基于5G的V2X车路协同技术将加速智能汽车的进一步落地,为未来出行带来更多的可能。在他看来,5G和V2X技术的结合,可以真正实现人、车、路的协同和信息实时共享,从而创造一个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智慧交通环境。

不过,袁小林同时指出,未来出行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开放协作才能将价值最大化。特别是发展V2X车路协同技术,更需要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有效配合,形成合力,让各方的经验积累发挥最大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使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出行,服务于人类。

正是基于这一点,此次论坛期间,沃尔沃与中国联通正式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透露,为了更好地助力5G时代的到来,中国联通正在加速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与垂直行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我们组建了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联盟,目前成员已经近1000家,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共同创新、联合创新的平台。”梁宝俊表示。

其中在汽车领域,中国联通于2015年成立了一家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全面负责中国联通的汽车信息化服务。发展到现在,据悉中国联通已经与80多家国内外车企达成了合作,服务的各类联网车辆超过了6000万辆。不仅如此,在V2X车路协同、5G远程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领域,中国联通也有深入的研究,并在多个城市开展了5G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项目。

根据协议,双方将组建5G联合实验室,基于5G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共同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共同研究、开发和测试5G以及新兴的V2X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从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智能汽车的引领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沃尔沃与中国联通的首次合作。早在2013年,这两家公司就在车载互联驾驶、综合通信、服务运营等车联网领域开展了非常密切的合作。2019年中国联通和沃尔沃联合开展了基于5G-V2X车路协同技术的自动代客泊车项目,该预研项目通过在现有的沃尔沃量产车上加装5G和V2X通讯设备,综合V2N(车对云端)、V2I(车对基础设施)、V2V(车对车)等技术以及车辆现有的感知设备,实现了特定场景(试车场)下的无人代客泊车。

未来,袁小林表示,沃尔沃将继续携手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立足前瞻,致力于创新,共同推动这个智能汽车的发展。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熊薇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