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结构升级加速 一文读懂2019自主乘用车销量

发布时间:2020-01-21 09:13:20

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仍处低位运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然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在此大环境下,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表现具体如何?

本篇,盖世汽车将分别从不同细分市场、TOP 10车企等维度出发,用数据进行详实而客观的分析。本篇是自主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供参考。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2017年,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购置税优惠刺激中极大受益,再加上其跟紧SUV快速增长的热潮,自主品牌同比增长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然而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车市由暖转寒,曾经的增量市场逐渐转向存量市场,激烈竞争之下,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共实现851.2万辆,同比逐步下滑,市占率在时隔四年后,再一次低于40%。

细分市场:消费结构升级,自主B级车走高趋势明显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车型结构方面,自SUV高速发展以来,其市场份额连年上涨,逐渐挤压原属于轿车的市场份额。而从2017年起,自主乘用车各细分市场份额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时至2019年,SUV依然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且在比亚迪宋Pro、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等多款热门新品的助推下,市占比首次突破6成。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具体到各级别车型,A级车仍是自主乘用车产品的主流,保持了稳定的份额。但长期来看,随着近年来自主车企不断加大对B级车市场的投放力度,进入2019年,宝骏RM-5、红旗HS5、宝骏RC-6、东风风行T5L等多款优质产品更是扎堆入市,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B级车市占率得以进一步扩大,而相应的则是A00级车市场份额的快速萎缩。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放眼2019年自主乘用车TOP 10车企,前三名依然是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以及长城汽车,且占据了自主品牌整体销售量的41.4%,销售集中度越来越高。

而销量前十的自主乘用车车企中,仅有两家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奇瑞汽车在2019年加大对新品的投放力度,相继推出捷途系列、瑞虎8、瑞虎5X、艾瑞泽GX等多款热门新车,致力在整体市场增速萎靡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一汽轿车的2019年可以说是其腾飞的一年,得益于一汽集团对于旗下各品牌的定位调整,无论是红旗品牌、还是奔腾品牌均在这一年实现了飞速发展。其中,率先作出品牌调整的红旗品牌,在推出L5、H7、HS5、HS7以及E-HS3等一系列车型后,实现从轿车到SUV以及新能源市场的全覆盖,助推其10万辆品牌年度销量目标提前完成,对一汽轿车销量拉动效应明显。

新能源市场:合资车企围剿,自主插电式混动市占率持续走低

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为负,已成最大新闻。据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为近十年来首次同比下跌。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新能源市场增速减缓,但主流合资品牌产品攻势不减,在德系、日系等各国别新能源新品的围剿下,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在整个新能源市场占比逐渐走低。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在日渐缩减的自主新能源市场中,自主纯电动车继续保持其主流地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各大主流合资车企新能源产品相继入市,而宝马5系、大众帕萨特、沃尔沃XC60、大众途观L、丰田卡罗拉、丰田雷凌以及宝马X1等七款合资插电混动车型,强势入围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前十五强。也由此,进一步挤压自主插电式混动车型市场份额,致使其在过去的一年中仅售出12.5万辆新车,市占比更由2018年的22.2%下滑至13%。

销量,2019年自主乘用车销量

2019年自主新能源乘用车TOP 10车企中,前三名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与上汽乘用车,尽管三家销量同比均有下滑,但依然占据了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售量的46.5%。

比亚迪保持其新能源市场霸主地位,尽管插电式混动车型略有下滑,但在以比亚迪S2为代表的车型推动下,其纯电动产品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41.8%,市占率持续扩大。

吉利在新能源产品上加快布局,在2019年相继推出几何A、嘉际PHEV、缤越PHEV等多款热门新品车型,助力吉利汽车成为2019年销量前十的自主新能源乘用车车企中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车企。而目前吉利汽车推出了专门生产新能源车的PMA平台,为接下来吉利新能源产品提供有力的支撑。

盖世小结:据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车市竞争日趋白热化,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自主品牌优势不再,再加上内部分化严重,国五国六切换准备不足、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相对较高库存的影响,直接影响自主乘用车市占率持续走低。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纯电动车优势坚挺,B级车市占率也在逐步提升,在整体市场趋于冷淡的情形下,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增量空间。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钟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