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疫情之后 网约车“危机”能否解除?

发布时间:2020-02-07 08:59:41

 2020年的农历新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19新型冠状病毒)“搅乱”了。大街上虽然早早的就挂上了红灯笼,但外出人数少到屈指可数,没有“人气儿”的空旷大街让这个年变了滋味。

然而,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武汉封城、交通管制、复工延迟、居家隔离……让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这场疫情影响的不止是年味的减少,而是各行各业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再加之世界卫生组织(WHO)把此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这更加表明当下社会除了要对抗疫情,还要考虑各行各业所受的经济影响。

谈及经济方面的影响,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深感其受。各大车企、零部件企业、汽车经销商等都正在面临着抗“疫”、复工等各类调整,此外,已经渗入民众生活的共享出行在此次疫情影响下亦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数据统计,全国有30余个城市的网约车停运,网约车司机接单量骤减,面临收入断档。这让原本就尚处在盈利瓶颈的共享出行行业又一次遭遇危机挑战。疫情之后,这场“危机”能否解除的话题摆在了行业面前。

“网约车”现状:正处于理性发展、上升期

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空间,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和主机厂所看好。相关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的出行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000亿元,移动出行规模突破6亿人。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一窝蜂的簇拥式发展之后,很多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已经被陆续淘汰,崩盘的有友友用车、EZZY、途歌等。行业巨头滴滴在资本的助力下,尤其在合并Uber中国之后,其市场占有率超过90%,可谓一家独大。不过,像高德出行、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神州租车等,也在业内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传统车企打造的出行服务开始走向市场,开展网约车业务。如丰田汽车公司滴滴出行广汽丰田合资成立的丰桔出行、上汽集团建立的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 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巴巴苏宁等企业成立的T3出行、广汽集团联合腾讯等推出的“如祺出行”、 东风汽车推出的“东风出行”、吉利汽车的曹操出行、长城汽车的欧了出行等。

尽管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服务品质、监管问题、盈利问题、市场规范程度、有序竞争等问题还有待解决,但该行业的发展空间和潜能不可否认。更何况,当下的共享出行市场格局版图正在慢慢浮现,互联网公司以了解用户痛点为优势,发展势头很足。而传统车企布局网约车业务,除了自身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批发量)这一因素之外,考虑到其背后资金、资源等综合实力的强大,在未来竞争中也都能有一席之地。

如果一切安好,市场发展一切有序,网约车行业的充分竞争会促使这个行业更加完善。不想一场疫情突如其来,诸多新的挑战摆在当前。

疫情下的挑战

疫情之下,网约车遭遇的困境非常现实。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余个城市的网约车停运,以武汉为代表的湖北省份城市居多。即使还有很大一部分城市的网约车没有因疫情而被暂停运营,但由于近半个月来受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人选择宅家隔离病毒,出行人数的减少令网约车司机的接单量骤减。随着网约车司机收入的断档,与之唇齿相依的网约车运营平台也就略显窘迫。

为了应对当下网约车因疫情所带来的困难,以行业巨头滴滴公司为例,已在2月1日表示为了帮助司机们减轻压力,决定为武汉等湖北16城网约车司机车租顺延1个月,无需缴纳2月份租金。随即,全国多数地区的汽车出租公司或平台都出现了类似的扶持政策。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对网约车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亲历疫情的消费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出行选择上或将有一定倾斜——出于卫生安全考虑,更多的选择私家车,而非共享出行。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张小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