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车内要戴口罩吗? 特殊时期空调应如何调节?

发布时间:2020-02-07 09:28:12

为了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隔离自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不仅患者需要隔离,普通人为了防止传染也要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可是在漫长的隔离期中,我们终归避免不了外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需要使用交通工具,我们在车内的时候,是否需要佩戴口罩呢?

首先我们要搞清,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到底能在空气中存活多久?病毒不同于细菌,它是一种不具备自身代谢复制功能的微生物,因此,所有的病毒离开了宿主之后,是很容易发生变性或灭活的。

对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目前确认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一般情况下,病毒的传播需要一定的载体,在没有载体的情况下,新型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存活时间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久。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

其次,我们要搞清楚,空气是如何传播到车内的?车辆在出厂时都做了大量密封工作,就拿车门来说,通常都会有内、外两层密封条,所以关上车门车窗后,绝大多数空气想要进入车内都得经过空调滤芯。

不过,要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大小才125纳米左右,就是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都很难单独捕捉到它。但可以通过拦截病毒载体的方式防止部分进入到车内,如果空调带有负离子的话,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所以综合来看车内空气的洁净度不会和我们的住宅差太多。

如此看来,如果您是独自驾车,或者车内只乘有隔离期内一起生活的家人,那么我们就可以不佩戴口罩。因为车辆在放置时,即便车内有少量病毒的话,也会因没有宿主而迅速灭亡。

而我们在短途出行时,也可以将空调切至内循环,同样能做到与外界隔离,车内的空气也会反复经过空调滤芯,从而加强净化效果。

当然,如果您还是不放心的话,也可以定期给爱车做做消毒。根据之前的报道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能有效杀灭病毒。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紫外线照射或者蒸汽清洁机来对车内进行消毒,日常也可使用喷涂75%酒精的方式来杀菌,但喷涂后不要急于擦干。

不过,若是车内有外人的话,毫无疑问我们还是应该佩戴好口罩,并尽可能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更应做好相应的防护、隔离措施。

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加快密闭空间内的空气流动,尽可能的开窗通风,小轿车的话最好能通过斜对角开窗的方式来加快换气效率,如果觉得太冷,最起码也要开启空调外循环。

那么,如果需要佩戴口罩驾车的话,我们需要知道哪些呢?首先,戴口罩开车并不违章,交规中也并未提及关于佩戴口罩开车会被扣分罚款的相关条例,但是如果驾车时有敷面膜、吃东西、打电话、抽烟这些行为的话,一旦被电子眼拍到就会被处以扣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另外,一些佩戴眼镜的朋友需要注意,因为口罩很难与人脸完美贴合,所以呼出的一些热气溢出口罩后会在眼镜上形成水蒸气,从而破坏驾驶员的视野,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为避免眼镜起雾,我们可以将平时在车上使用的除雾剂喷涂在眼镜上,或者使用洗洁精、肥皂水涂抹在眼镜上,就能起到很好的防雾效果。

总之,我们可以把车内当作在家一样,没别人时,就可以不戴口罩,有别人时,则需要做好防护。但是说一千,道一万,这些方法也都是为了应对必须出门的情况。特殊时期,笔者在这里还是奉劝大家,能在家呆着还是好好在家呆着吧。咱们没有本事给别人治病,但是能隔离好自己,不给病毒蔓延的机会,这也算是做出很大的贡献了。


来源: 网易汽车 作者:樊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