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疫情来袭,对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7:38

在众多车企希望借助农历新年迎来2020年一季度的开门红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却给所有人带来了当头一棒。从武汉开始的这场疫情,在半个月的时间内迅速蔓延到全国。为此,国家不得不临时采取了许多紧急政策,很多城市都对人群密集的场所采取了限制措施。

任何事情都是矛盾的组合体。危机的爆发,同样也蕴藏着机会。毫无疑问,这次疫情的爆发,必然会对汽车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中国汽车企业也会因此迎来新的机遇。日与月,阴与阳,这场疫情之如中国汽车行业,一如硬币的两面,祸福相依。今天,让我们来看看疫情对于汽车行业有哪些积极的影响。

疫情结束后汽车销量或迎反弹

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2月份汽车销量的大幅下降。影响有多大?车友头条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获悉,尽管1月下旬新冠疫情爆发,但正处于春节假期,是汽车销售真空期,对1月整体汽车销售影响有限。真正受影响的,反而是2月份的汽车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汽车经销商普遍认为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50%以上。当然,这和疫情何时结束有关。

但根据2003年SARS爆发后的经验,或许这波疫情结束后,国内汽车销量会迎来报复性的增长,一举填平2月份的差额,甚至取得销量爆发。

简单来说,疫情的出现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态,很多人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新冠病毒的概率,因此在解除封锁之后,大众对私家车的购买欲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的更为强烈。

以北京为例,非典之后,2003年4月份,北京地区4S店的平均成交率远超之前的20%-30%。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私人购车比例首次超过了50%,整体销量的同比增幅达到了34.2%。

因此,从这一点来看,或许疫情对于车市有可能是一个刺激。尤其在17年之后,大家的消费能力远比非典时期要更强,购买力也更强。相比公交车、地铁,私家车无疑更能给人安全的感觉,也能有效减少被感染的概率。因此,三四月份的汽车市场,或许会迎来新一波爆发。

车内空气质量更受重视

市场需求始终是车企研发产品的风向标。在经历这一波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洁净空气、新鲜空气的重视程度会大幅度提高。毕竟,这一波疫情的传染途径,虽然主要以接触性传播为主,但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气溶胶传播。同时,在疫情期间,司机即便开车出行,也会佩戴口罩。这些无疑会唤醒大家对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视。

可以说,更健康、具备车内空气净化系统的汽车,未来将会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选之一。根据车质网的数据,2019年,车内异味已经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汽车质量问题之一。疫情之后,相信在注意到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之后,会有更多的车企在这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目前,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有沃尔沃汽车。一直以来,沃尔沃都主打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的功能,这,是包括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CZIS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等一系列系统在内的综合清洁座舱解决方案。相信近年来沃尔沃销量的增长,也与此有关。

此外,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宣布,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这是一款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其不仅具备吉利汽车产品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同时,车内所有材料不仅将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实现更具有实用价值的“全方位健康”。看来,尽管疫情还没结束,但车企已经开始动作起来。

可以想见,未来健康汽车、洁净汽车的概念会进一步流行开来。谁能把握这个风口,谁就能赢得未来。

汽车线上营销或迎来春天

对于车企来说,线下营销一直都是传统且有效的营销方式。在过去,车企推出一款新车后,尽管也会在电视台、网站投放广告,但往往也会组织大规模的线下活动,比如试驾、4S看店、团购等活动。因为作为单价高的商品,消费者肯定还是希望线下多体验之后才决定是否购买。

正因如此,尽管前几年有网站推出了所谓的VR看车的服务,但一直不温不火,未能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但这一次,当消费者被限制在家中无法外出时,车企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近期,多家车企就纷纷呼吁消费者通过VR线上看车,一些车企比如特斯拉、蔚来等纷纷采取了线上直播看车的形式,以吸引潜在的消费者。同时,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也主动在线上为用户提供讲解服务,希望刺激业绩。

当然,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是,不少车企也纷纷开展了为消费者提供到家试驾的服务,也就是如果消费者有试驾的意向,他们就会派遣专人将车送到其家中以供对方体验。这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也许在疫情之后依然会保留并推广开来。

当然,对于车企和4S店来说,未来线下营销的方式依然会占据主要地位,但是,以直播、线上购车等为主的线上营销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重要——尤其是5G时代到来以后。

来源:车友头条 作者:彭科峰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