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为什么消费者都不买车了?详解疫情下中国车市的回暖困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2:21

文章的第一句话我想用“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来开篇,2020年开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众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开始产生质疑甚至恐慌,从爱卡的调查数据看,计划在2020年有购车意向的人群中,决定推迟购车时间的占51.97%,决定取消购车计划的占13.39%。这样的调研结果预示着,今年车市困境重重在所难免,但也将加快车企的优胜略汰。

调查数据分析——意向购车用户计划将推迟

2月13日,爱卡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购车计划的调查问卷,共收集了260份调查问卷,其中在疫情爆发前计划购车人员为145份,占据55.77%,此次疫情爆发后,决定推迟购车计划为73份,占据127份的50.34%,取消购车计划的共21份,占据14.48%。从调查数据上来,大多被调查者均受到疫情影响推迟或者取消购车计划,这让2020年的国内车市变得困难重重。

再看汽车企业,他们很多预估到了消费者对购车需求的变化,从而下调了经销商的目标,其目的就是降低经销商的营销压力。其中宝马、奔驰、吉利、比亚迪等品牌更是为了帮助经销商提振信心,对经销商现金流提供支持以减轻财务压力。

销量数据分析——市场冷之又冷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1月份乘用车销量,其中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61.4万辆,环比下降27.1%,同比下降20.2%。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中汽协会表示由于1月份受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素导致销量下滑,很多媒体也将销量下滑归结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深度分析后,今年1月份的销量情况并非如此。

从疫情和假期上分析,2020年1月的春节假期和疫情爆发期均在月底,确切的说是在1月23日之后,对于1月份整体销量来说并未造成太大影响。从企业层面上来看,作为常年占据企业销量第一的上汽大众1月份销量下跌40%为11.3万辆;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的吉利汽车,1月总销量111,838辆,同比下降29.4%。

而在这些数据里,还没有剔除2019年12月份的存量和积压客源数据。由此可以推断,1月销量的下滑完全是市场造成的,疫情的影响将会在2月份销量数据中显现,数据将会断崖式跌入近20多年内的谷底。

国家政策分析——救市效果不会太好

本月中旬,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与媒体沟通时曾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另外人民银行积极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在汽车扶持政策层面,国家也将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从近期一系列政策上的调整上来看,今后国家还会继续扩大对汽车行业的扶持。但是从实际情况上分析,这种扶持并不会在短期内,缓解整个汽车行业现有的困境。

第一,中国汽车行业的困境并非疫情是主因。中国汽车市场总量从2018年开始下滑,相比于2018,2019年更是加剧萎缩,消费向头部集中,8万元以下市场快速下滑,市场呈现马太效应。据爱卡数智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汽车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乘用车品牌TOP10品牌的销量占据全市场的57.9%的销量,从生产类型上看合资品牌聚合加速高度集中,TOP3品牌占比达到了57%,TOP5占比超过75%,其他品牌很难再像往年那样与头部品牌抢占市场份额。

而在此次疫情下,虽然汽车行业遭受打击,但是更为严重的是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打击,很多消费者将会更加持币观望,毕竟换购或者升级用户是已有车用户,早已解决交通出行的刚需而作为本来经济情况并不充裕首次购车用户会更加谨慎。

其次,政策、金融的普惠很难惠及到产业链底层。很多媒体都报道了疫情对汽车产业链的打击,但是大家都没有提及汽车产业链里最底层的企业。作为汽车产业链中最底层企业,大多是自主零配件企业,国家政策很难惠及到产业链的底层。毕竟自主零配件企业全国产值规模约为2.88万亿元,占总体规模的72%,但利润总额仅占47%,外资企业以不足30%的产值规模获得的营收利润接近50%。另外更严重的是,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6%至8%,抛开头部企业,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在2%至3%。

一旦不能尽快开工,自主品牌的零配件企业将很难扛过这轮疫情。而对于外资/合资零配件企业,他们将在2-3个月后难逃厄运,因为这些自主企业是为他们提供更基础的配件,作为汽车行业顶层主机厂预计3个月之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第三,疫情何时结束是关键点。目前据专家最乐观推断,此次疫情出现拐点保守估计在2月底或3月份。也就是说车企第一季度产销将几乎“熄火”,从第二季度产量才能开始爬坡,第三季度才能出现好转,第四季度才能恢复正常水平。而这些推断的分析都要基于2月底或3月份疫情出现拐点的前提下,并且汽车全产业链能够快速复苏。但我们必须要考虑全国的经济情况和消费者信心,从我们的调查问卷中的结果来看,并不乐观。

疫情后时代车市分析——马太效应加剧,弱者需做回自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按照目前人口出生趋势,二十五以后,中国可能只有七八亿人口,而且老龄化。

另外,2019年我们的GDP比上年增长6.1%,根据专家预测,2020年GDP增速将会降到六以下。面对人口红利和宏观经济面的分析,近些年以往的人口红利逐步变成了人口焦虑,而此次疫情也加速了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到一个存量博弈的时代。

大环境向冷 疫情下中国车市的回暖困局

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目前依旧处于同质化造成的量价齐杀阶段,许多车企原本认为我可以率先降价取量,结果是大家争先恐后被传染似的竞相降价。价格战导致许多车企利润越来越薄,甚至大面积亏损,导致现在已经成为了流行病。而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企业又遭受大量损失,业绩崩盘,之后一定会有更大的清理库存、跳楼杀价的行为发生,并且无理性无底线。

对于头部汽车品牌,他们在疫情过后,不仅不会踩刹车,而且会踩油门,他们等待的就是憋着劲抢反弹,扩大份额,一举与第二梯队拉开差距,抢夺市场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小型车企将大量离场,头部车企会扩张市场份额,汽车品牌集中度会大幅上升。

对于二、三线汽车品牌,未必就只能等死。想想17年前非典之后,天猫、京东等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更能解决用户焦虑的品牌冲突重围,他们的成功代表着消费者主权的时代到来。笔者想说的是“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清醒,尽量帮我们的工作回归本质和常识,什么是你拥有的,什么是你要的,什么是你可以放弃的,什么是能够解决消费者焦虑的,什么才是你品牌长期发展的核心。

来源:爱卡汽车  作者:谢嵩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