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减税/补贴/不限购 哪个最能刺激汽车消费?

发布时间:2020-02-21 09:18:54

汽车行业盼“救市”政策

车市下行压力大,再加之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开始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汽车“救市”政策。此时,于1月29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被业界解读为“疫情之下,首个出台汽车补贴的城市,是车市利好、救市良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也这样认为:“佛山促汽车消费政策是很好的参考。” 

查阅原文发现,佛山市促进汽车消费采用的措施是“购车补贴”,具体的补贴措施为:1、 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2、鼓励汽车集体采购,对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车给予5000元补助;3、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

其实,早在2019年9月12日,为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发挥汽车对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佛山市商务局就草拟了上述措施,并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修改意见。 

(一)盼“购置税减免”

阅读原文可以发现,上述佛山的促进汽车消费措施所贯彻的是2018年10月1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的精神。

在国务院于2018年发布的这项通知中,对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做了具体说明,其中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双积分政策、汽车销售打破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汽车购置税等相关内容……

彼时的汽车市场,金九银十已不存在。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的汽车销量下跌了13%。对于已经开始下行的汽车市场,那时业内呼吁最多的“救市”政策是“车辆购置税的减免”。

因为,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即减半征收。2017年车辆购置税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所以,很多乐观人士希望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会在2018年继续实施。事与愿违,自2018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

为了消除“购置税减免”断档带来的损失,2018年中,主流车企纷纷“自掏腰包”为车主减免购置税,甚至当时业内还出现了一波价格“官降”,但2018年车市仍旧出现了下滑。

(二)猜想“汽车下乡”政策

尽管如此,业界关于汽车“救市”政策的猜想与渴望并没有停止。

2019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今年(2019年)将出台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新政”,还指出“现在汽车已从城市进入乡村,也考虑到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

这样的信息让业界猜想:难道新的“汽车下乡”政策要出台?

据悉,汽车下乡是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当时的汽车下乡政策对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的提升有很大作用。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

不过2019年已过,对于针对鼓励农民汽车消费的政策尚未出台。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作者:张小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