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减税/补贴/不限购 哪个最能刺激汽车消费?

发布时间:2020-02-21 09:18:54

(三)押宝“限购城市”

在过去的2019年,关于汽车市场的利好消息还有一个,即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到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把大城市的汽车消费能力释放出来被视作是一项“救市”政策,业界的目光又转移到了已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和海南省。

广州、深圳两地对汽车限购最先松绑,共增配了18万辆摇号指标。据悉,2019年6月2日,广州和深圳分别发布通告,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全年,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新增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

2019年8月7日,海南省公安厅发布《关于2019—2020年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和数量的通告》,自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海南省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单位和个人申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及数量不受《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限制。

2019年9月12日,贵阳市政府宣布,《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废除汽车限购措施,并取消“购车摇号”。据悉,贵阳于2011年7月开始限购,为上海和北京之后的第三个限购城市。

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修订稿)》,降低了准入门槛,扩大了申请范围。在盘活废弃指标方面将单位“废弃”指标转为个人指标进行配置。

总体来看,汽车限购城市的松绑程度不一。“限购城市若能新增20-30万个配额,将对2019年的车市提振有一定贡献。”崔东树认为。据悉,当前限购地区的汽车号牌配额总数约60万个。其中,上海2019年的投放数量为11.21万个。

2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2020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然而,截至2019年1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3543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72036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58673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1263家。

以此来看,限购城市的汽车消费需求空间甚大,但是考虑城市交通以及环境保护等因素,限购城市完全放开的实操性欠佳。而如国家最高领导人文章里所指出的,“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才最贴切实际。

“利好”落实才是关键

综合车市现状,以及不可控因素(新冠疫情)的发生为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车市提振的好经验、好做法无非就是上述所列出的几项,而且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有迹可循。

对于当下复杂的车市环境,尽管压力重重,但是中汽协人士还是表示,暂时没有明确考虑提出汽车消费政策的建议,“去年国家对汽车的消费促进出台了很多政策,如果能把包括刺激二手车流通、解除限行限购等一系列汽车消费政策落实,对国内汽车市场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限购城市松绑信号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文章中被指出,这是第一信号,是方向性的指引。接下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刺激,需要限购城市做出贡献。

总结:为什么把提振车市的目光聚焦到限购城市?一些研究机构曾作出判断,当下汽车的增量主要在于汽车换购,换购汽车的加价范围在5-10万元。此外,汽车总体市场虽然在下滑,但是豪华品牌车市却出现了逆势增长,为何?终究还是归结于消费能力。

当下,有较强汽车消费能力的人群集中在一二线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被楼市所禁锢,所以松绑限购城市的汽车市场,才是车市低谷里的一道光。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作者:张小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