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处在疫区中心的车企及经销商 复工复产到底有多难?

发布时间:2020-02-25 09:46:40

渐进式复产已经开始

上周,陈士华在线上召开的月度信息会上表示:“本次疫情对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很大。”结合近期各大车企相继发布的1月销量,也可探得一二。尽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但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恢复生产、经营已经刻不容缓。

2月17日,一汽-大众宣布长春基地启动4条生产线,至此一汽-大众的长春、成都、青岛、天津、佛山五大基地相继复工复产。据了解,自疫情爆发以来,大众汽车工厂的生产推迟了大约2周的时间,大众汽车表示:“我们正努力恢复正常的生产流程,面临着全国范围内供应链重新启动的挑战,以及我们的生产员工出行选择有限的挑战。”

更早一些,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宣布于2月10日开始复工。据悉,特斯拉员工乘坐的通勤大巴采用单人座(一排一人)乘坐方式,在进出厂内均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相关的体温检测。但据了解,为了做好科学抗疫,特斯拉并未要求全员到岗。

与特斯拉同一天复产的还有上汽大众。据上汽大众介绍,工厂将密切关注相关供应链的供货情况,根据实际供应情况调整生产计划。为了降低员工交叉感染的风险,员工食堂实现分时就餐,降低单位时间内的接待人数,避免密集接触。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也面临着零部件工业不足的困境。

除此之外,车友头条了解到还有北汽、广汽、上汽等非严重疫区已经开始组织恢复生产。但无一例外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拦路虎没有完全消灭之前,所有工厂的复工都“战战兢兢”,无法全身心投入。

疫区复产更加谨慎

据相关媒体的抽查,上周已有超过7成主流车企复工或云复工,尽管大部分地区车企开始了复工的准备工作,但复工不等于复产,更不等于复市。而位于疫区的工厂企业,想要复工复产,更是难上加难。

例如,位于湖北的神龙汽车工厂也因此次严峻的疫情,被迫停下运转的齿轮。此刻本应在襄阳工厂发动机分厂内忙碌的高师傅,却因为严峻的疫情没能正常复工,自愿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于是,协调物资配送、巡逻执勤、登记测体温暂时成了这位汽车人的“工作”。

事实上,新冠病毒爆发后,东风汽车总部所在的武汉市沌口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疫情重灾区。数次占领热搜榜的协和医院,其西院就在神龙汽车武汉一工厂对面。深陷疫区的神龙汽车,又该如何面对复工复产的难题?对此,车友头条采访了神龙汽车公关部门。

对方表示,神龙目前的首要工作仍然是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目前公司各部门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以保障公司有序运营”,神龙汽车表示。

当前,新冠疫情的危机仍未解除,对于汽车产业这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保障员工到岗后的安全健康,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尽管具体的复工时间待定,但神龙汽车已经“针对复工制订了细致的方案,涉及复工员工的交通、餐饮、办公场所、防护物资、防疫检疫、应急保障等方方面面。”

可以想见,在当前的形势下,无论是疫区的企业,或是其他地区车企,想要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还需要时间。“此次疫情,将对中国车市造成重大影响,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的企业影响更大,产销两端都受到了很多的不利影响”,神龙汽车表示,“但神龙公司作为一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会在充分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工作,按照‘元’计划的规划坚定前行。”

观点:2020年伊始,这场持续超过1个月的新冠疫情,让各行各业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同样,在经历了28年来“首降”、30年来“最大跌幅”的中国车市亦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边是如狼似虎的严峻疫情,一边是因生产线停滞而造成的巨额损失,这场疫情过后,留给汽车行业的又是什么呢?

是跌跌撞撞的复产,还是自怨自艾的裁员,亦或是求生求存的转型?这场战疫的结果,目前还未见分晓。但正如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所说的:“肺炎疫情的传播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从未失效。“在度过疫情之后,汽车行业或许会出现分化。在这之后,各企业要着重考虑如何增加抗风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来源:车友头条 作者:张钰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