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传新能源补贴可能延长,真的有必要吗?

发布时间:2020-02-25 10:07:57

2月20日,彭博社发布的一篇题为《销量大跌后,中国考虑延长电动汽车补贴》的文章引发业内关注。

文中提到,据一位不愿具名知情人透露,自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首次下滑后,政策制定者就开始讨论是否延长补贴政策。而后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汽车行业停工停产,车企面临的压力更大。同时,该知情人还表示,延长补贴的私下讨论还处于初期阶段,并不能保证会被延长,如果延长到今年以后,还不清楚补贴何时会被取消。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于2020年全部退出”在此前是不争的安排计划,然而当时间真的来到2020年,关于补贴政策的走向则有些变幻莫测,车企和消费者也有些摸不到头脑。

在1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0)高层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尽管立即有工作人员表示是口误,但是这让整个汽车行业都冒出一丝“补贴会晚一点退出”的侥幸心理。

江河日下的车市环境、2019年7月补贴退坡后的新能源销量下滑表现、2019年12月新能源销量的略微回暖迹象,以及车企对补贴的翘首企足,让政策制定者也不得不思考再思考。1月20日,苗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补贴是否退坡这一问题给出了正面回应:“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政策制定者也需要时间再研究和观察。

根据中汽协公布最新产销数据,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下滑较为严重,产销分别为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这是自2019年7月份补贴退坡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滑。

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也为2020年的车市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从现在汽车行业尚未完全复工恢复运转的情况来看,补贴政策是否真的有必要延长?

在此前的一些采访活动中,很多新能源车企领导都会被问到一个类似这样的问题,“请问该如何应对补贴的退出?”车企领导一般都会介绍自家的产品情况后表示目前已经做好补贴退坡的准备。可等到补贴退坡真正到来后,销量的持续下滑却又让车企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因此可以看出车企对补贴来说还是有一些依赖的,对车企来说至少可以得到一定资金来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中。

然而有些人认为补贴应该按时退出,因为补贴的逐步退坡已经给了车企和市场足够的缓冲时间,对于一些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实力的车企来说已经完全有能力应对市场,对于浑水摸鱼的车企来说也没有大力支持的必要,此外,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按时退出也会给财政增加额外压力。

头条君则更倾向于补贴政策的延长和进一步优化。当下疫情带给汽车行业的冲击比想象的还要严重,车市的复苏还需要疫情结束后至少半年的时间,消费也会更加保守,新能源行业恢复时间可能更长。

在2月16日出版的第四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中表明了政府挽救汽车市场的态度: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在2月2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也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对于稳定汽车消费,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鼓励汽车消费的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财政补贴,包括减免税。第二是限购城市增发牌照,可能阶段性放宽新能源车的牌照额度。

对两方面都占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新能源车市需要一些积极政策来赋予市场信心。

此外,优化后更为精准的补贴标准也有助于分辨良莠,使优质的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产品规划和研发中,同时还可以避免补贴的虚耗以减少财政压力。

但无论此次传言的补贴政策是否成真,补贴最终都会完成使命退出历史的舞台,车企也应该将目光放远强化产品竞争力,在补贴退出后依旧能占据市场一席之地。

来源:汽车头条APP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