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面对日系紧逼 德系头部车企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3-06 09:27:43

最近两年,中国乘用车的市场风向开始向日系倾斜。然而,对比2018年和2019年的市场份额变化,我们发现,德系和日系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前几年独霸一方的德系,如今正受到日系的威胁。那么,面对日系的强势进攻,德系拿出了哪些应对策略呢?

其实,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的德系,早已聚焦在大众、戴姆勒以及宝马这些头部车企上。所以,面对日系的蚕食,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不得不拿出强有力的手段。


SUV,销量,大众,宝马,奔驰E级,BBA

2019年度德系车企在华销量

大众:补足SUV双车战略,积极发力新能源

去年,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销量出现了些许差距。其中,一汽-大众以接近205万台的销量超越上汽大众,站上了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而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赶超上汽大众,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于大众在SUV领域实施的双车战略。


SUV,销量,大众,宝马,奔驰E级,BBA

2019年各系别SUV销量情况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2019年,德系SUV销量为156万辆,同比增长50%,增幅位居其它各派系之首。而德系SUV销量的大幅上扬,主要得益于一汽-大众在SUV领域的贡献。其中,探歌和探岳成为SUV市场中的后起之秀。

然而,随着探歌和探岳的崛起,途观和途观L的市场地位却受到了威胁。2019年下半年,探岳单月销量平均挤进了2万台的行列,而途观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


SUV,销量,大众,宝马,奔驰E级,BBA

虽然一汽-大众旗下SUV的崛起,被认为是蚕食了原本属于上汽大众的市场,但这并没有阻挡大众在华丰富SUV双车布局的脚步。最近两年,随着探歌、探岳和探影的陆续上市,德系SUV的市场份额确实得到了大幅提升。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日系品牌的抗衡。

除了在SUV领域补齐双车战略外,最近两年,大众发力新能源的决心也越来越明显。业内认为,大众积极备战新能源,除了因电气化已然成为未来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外,还与其五年前因“排放门”丑闻支付的巨额罚款有关。但无论怎样,大众集团潜心布局的这场未来之局,随着上汽大众MEB工厂的落成,已逐步拉开序幕。

根据计划,今年,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MEB工厂将正式投产;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在加速向电气化转型。另外,大众在华的新能源工厂还将在长春、青岛、仪征落地。

这些工厂的建成,将为大众汽车集团未来激进的电气化战略作保障。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迪斯介绍,至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70款电动新车型,且电气化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计划达到2200万辆,而其中一半以上出自中国市场。

从这一激进的电气化战略来看,大众汽车集团为对战未来的电气化,可以说赌上了全部。

戴姆勒:降本增效,聚焦主业

2019年,戴姆勒发布了三次盈利预警,因柴油车排放丑闻带来的法院诉讼费,以及对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大量投入,使得戴姆勒的全年收益承压。此种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地位开始变得愈发重要。

事实上,最近几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销量连年攀升,这进一步促使戴姆勒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以及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上。然而,正如前文所言,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变革,以及对新兴产业的投入,使得戴姆勒收益承压,所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成为其当前的必选之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戴姆勒将分别在华裁员4%,这其中包括北京奔驰的近百位外籍专家;同时,为节约成本,北京奔驰很可能取消“一岗两人”的惯例做法。

一边出台裁员降本计划,另一边,戴姆勒也在将更多精力聚焦在现有产品线上。

日前,因日内瓦车展突然取消,BBA均将新车发布会搬到了线上。而奔驰通过线上发布的则是E级的中期改款车型——奔驰全新E级。

众所周知,在豪华C级车领域,奔驰E级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速。2019年,奔驰E级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5.75万台,超越宝马5系和奥迪A6L,位居中大型豪华轿车销量之首。

据了解,现款奔驰轿车系列的换代是从S级到C级,再到E级逐一更新,而最后完成换代的现款奔驰E级如今已在市场上征战四年,并创下了不俗的战绩,堪称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代。

现在,中期改款的E级到来,可以看做是奔驰在面对更复杂的市场环境所抛出的杀手锏。毕竟,凭借现款奔驰E级积累的强大粉丝用户群,改款E级走量的可能性将大于一款全新车型。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冯凉爽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