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云车展”不解渴? 超66%网友看好实体车展 望加速革新

发布时间:2020-03-12 14:06:57

继北京车展延期、日内瓦车展取消后,昨日,原定于今年4月举行的纽约车展,也正式宣布推迟到8月28日至9月6日举行,这是自疫情以来,被迫取消的第3个国际车展。

一时间,各大展会延期、取消成为了最“无奈”的常态,而在这些常态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传统车展正在面临的“窘境”。

传统车展接连被迫“放鸽子”

作为2020年首个被迫“放鸽子”的车展,北京车展的延期,打乱了诸多车企的新车上市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原计划在2020北京车展上市发布的重磅新车包括宝马全新X5 M、奥迪新款A4L/A5、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凯迪拉克CT4、领克05等,此外,还有全新路虎卫士、奔驰新款GLA、全新飞度、红旗H9等众多国内首秀及预售车型。

就在北京车展宣布延期后不久,日内瓦车展官方也紧急宣布,原定于3月3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因疫情原因正式取消,不会改期举办。

而按照原定计划,本届日内瓦车展将有150余家车企展示900余款重磅新车,并举办96场发布会。这样干脆利落的“一刀切”举动,令已经斥巨资布置展馆的各大车企有些措手不及。

面对车展的相继延期和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各品牌在产品计划及营销节奏上的全盘改变,这对于正处在车市寒冬和疫情双重打击的车企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一些车企不得不将新车发布的时间延期或转至线上。

据了解,仅3月3日(原定日内瓦车展开幕当天),就有包括宝马、奔驰、大众、奥迪、宾利、保时捷、爱驰汽车等在内的近10家车企开启了线上云发布,而接下来还将有更多车企将新车发布搬到线上。

“目前,车企面对自己手中所握的新车,都是熬得过的就等,熬不过的就先上,毕竟销量不等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66%的网友认为线下车展不应取消

车企新车发布相继转战线上,也引发了外界关于汽车展会未来是否会转型线上的猜想。

“日内瓦车展可能成为历史!”德国新闻电视台表示,疫情虽然不是转折点,但它将加速以个体为单位的“云车展”的发展,日内瓦车展这种实体车展将被加速退出舞台。

那么,未来“云车展”究竟能否取代传统的线下实体车展?

在网易汽车发起的关于《你看好线上营业的“云车展”吗?》的调查问卷中,有55%的网友对于日内瓦车展的取消表示遗憾。

在被问到“未来线下车展是否可以考虑取消?”时,有66%的网友选择了不应该取消,因为在他们看来,实体车展是汽车界的盛会,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那么,作为实体车展的主要参与方之一,车企对于这一问题又怎么看?

对此,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表示,目前来看,车企做线上“云车展”属于不得已而为之,未来随着疫情的结束,还是会恢复到线下车展的节奏,“因为线下车展有很多实际的感受,包括车的造型、物理特性,以及一些比较有尖叫感的设计,都需要通过实体来感受,这些都是‘云车展’所不能替代的。”

在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看来,尽管目前展期相对固化的大型实体车展客观上对各生产厂商的经营计划形成固化的影响,这与逐渐呈现高效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市场营销新规律发生了一定的偏差,但并不能简单的以“过去式”来进行评价。“短期来看实体车展的传统优势依然存在,比如:部分A+级车展观展人次达到几十万甚至百万级,能让媒体和公众更直接地接触到产品,展现企业发展理念,推广品牌影响力。”

在受访企业看来,尽管传统车展的地位或许会就此次疫情的影响而受到波及,不过目前想要得出“线上车展”将彻底取代线下车展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认为,汽车与快消品不同,购车不属于冲动型消费,汽车销售的本质还是基于线索的长周期销售,线上营销更多的是增加曝光量、加强品牌粘性和潜客线索搜集。“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普遍注重体验感,需要进行深度的产品实体体验与信息沟通。这种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是线上模式短时间内很难去改变的。”

一汽奔腾市场部部长钱鑫也表示,“实体车展对于用户和车企来说是最好、最高效的形式,可以让公众在最短的时间内亲眼看到、亲身体验到,还可以实时沟通交流。所以我个人认为,线上车展只是补充,现阶段无法完全取代线下车展。”

有着同样观点的还有北京现代,“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通勤工具,汽车产品及技术的好坏,需要用户进行亲身体验,直接感受新产品的机械感与质感,用身体感知汽车产品的乘用体验。因此,短期内实体车展仍将是汽车工业领域的重要展出形式。”

相比之下,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于传统车展的未来更加坚信,“未来云车展肯定不是趋势,由于网上信息的泛滥,云车展意义实际不大,此次车展是因为疫情取消,而并非对未来车展发展的否定,中国应该预防类似成为依靠互联网虚拟经济而脱离实体接触的概念,盲目的虚拟化和现场化不是发展趋势。”

当然,“云车展”对于实体车展而言还是可以起到不错的补充作用,正如吉利汽车所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活动,出发点都是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更便捷、更透彻的产品感知和体验。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陈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