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中央地方大手笔推汽车新政 疫情后你会买车吗?

发布时间:2020-03-16 10:59:37

疫情之下如何稳经济?发掘和刺激消费潜力成为重要措施,而刺激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又成为重要发力点。

最近,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措施刺激汽车消费、稳定市场。这些措施,包括购车补贴、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

一季度汽车消费大幅下滑,部委出手稳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于日前公布,提出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系列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要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加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完善农机报废更新实施指导意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更早的2月20日,在一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分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对于低迷的汽车市场,工信部在2月24日印发的《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随着近年来汽车的普及,在各地汽车普及率都比较高的情况下,近两年,汽车销量连续下滑。疫情的发生,短期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很大。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台,同比2019年2月下降78.5%,对比2019年2月因春节因素同比下降19%而言,已属于超低基数,说明今年疫情影响下的车市情况不容乐观。

图片来源:全国乘联会网站图片来源:全国乘联会网站

除了相关部委外,一些汽车协会也在向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2月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生产水平较低,同时消费需求受到了严重抑制。

中汽协预计,疫情将对汽车业一季度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下滑在45%左右,上半年产销下滑将在25%左右。

如何激发汽车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稳增长、促消费”相关政策建议,包括加快推进包括湖北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障用工,提高物流效率;调整“双积分”考核、延缓“国六”达标车型等积极减负政策;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产业,以及尽快出台激发消费潜力系列政策等。

2月中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提出了若干项政策建议,主要是开放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等措施,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汽车销售市场业内人士尚筇对第一财经分析,疫情对汽车市场的整体冲击很大。不过对于汽车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来说,影响各有不同。对汽车厂商来说,春节后没有复工,没有产能,库存指数也不高。相对来说,车厂底子比较雄厚,可以承受,当然汽车企业职工的收入会受到影响。但相比之下,疫情对于经销商的冲击会更大,流通端的抗击打能力要弱很多,此次将承受相当大的冲击。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