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着重“管”还是“限”汽车限购如何松绑?

发布时间:2020-03-19 10:37:23

热盼“松绑”

“从国家抗击疫情的力度来看,目前汽车产业亟需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和市场环境的改善,才能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比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等。”3月12日,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汽车月度产销发布会上表示。

除了公众呼声,疫情突袭之下,汽车行业更是迫切期望限购城市“松绑”,促进汽车消费成了行业内的共同呼声,其中对“放宽汽车限购”的讨论尤为热烈。

“疫情对今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需求侧来说,它影响消费信心,同时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各行各业开工不足导致个人收入下降,与此同时消费支撑能力就会下降。从供给侧或者从企业层说,也造成了各方面的影响,如供应链、物流、企业本身的财务的压力、资金的压力,这些综合的影响造成汽车产销下降非常大。”

3月1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不采取一些有效的激励政策或者鼓励措施,今年上半年毫无疑问下降幅度会非常大,30%、40%都有可能,并导致全年至少20%以上的下降。”

在张进华看来,如果汽车产业下降20%,对整体国民经济是“不可承受之重”。

根据测算,我国汽车产业相关税收超过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0%,汽车及直接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超过4千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0%,汽车商品消费额近4万亿元,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

如果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50%,将对社会零售总额造成1.7%的拖累,对经济增长影响0.9%;若全年汽车销量下滑7%,将对社零造成0.2%的拖累,对经济增长影响0.1%。

华西证券预计,目前,全国限购城市堆积需求超800万个,如果分5年逐步消化,预计每年为市场贡献约160万辆销量,对汽车行业增速贡献弹性约6%。限购政策如若逐步放开,真实需求体现下,汽车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里,国家多个部委也曾多次提出限购“松绑”。

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且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要稳住汽车消费的大头,研究取消限制消费的政策。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救市最有效的措施是推动地方政府取消或部分取消汽车限购。但要根据城市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切忌一刀切,北上广深也应该增加车牌的供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对记者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