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着重“管”还是“限”汽车限购如何松绑?

发布时间:2020-03-19 10:37:23

如何“松绑”?

“汽车限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但同时抑制了市场需求释放。建议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适当放宽限购指标额度,同时各地政府通过探索市区和郊区分片管理、拥堵路段适当限制等综合方案,合理引导私家车使用,通过细化交管和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网络,降低小汽车的使用强度,实现汽车产业和城市交通的平衡发展。” 3月6日,长城汽车在《破除政策限制,稳定汽车消费——对中国汽车产业刺激政策的若干建议》中呼吁。

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管理者来说,全面放开限购,也确实存在难处。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36.5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8.1万辆。民用汽车590.8万辆,增加16.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97.4万辆,增加18.4万辆。

尽管自2010年摇号限令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率逐年递减。但总保有量数字是同级的国际都市无法匹敌的。首尔在2014年才突破300万大关,伦敦、纽约和东京近十年都将机动车登记量稳定保持在了290万以下。

“对汽车实施限购限行不是治理交通问题的长久之策。”有业内专家表示,“国际经验表明,治理交通拥堵,需要采取包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优化城市结构、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鼓励购买引导节约使用的汽车消费政策、实施区域车辆限行(如设立低排放区)等,是个一揽子系统工程。”

为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大气污染,自2019年4月8日起,ULEZ(超低排放区)在伦敦生效,它取代了此前的T收费即 “毒气费”,全年全天有效。之前从周一到周五,07:00至18:00收取的11.50欧元的拥堵费也将继续。这意味着一些司机要开车去伦敦每天总共需要支付24英镑费用。

在此之前,伦敦已经建设了完善的城内公交网,在城郊修建了大量停车场,为“拥堵费”铺路。

“摇号政策属于很粗糙的解决办法。没有很好的筛选摇号对象,没有针对性的探究,我们完全可以参考东京的办法。不限购限行,但征收拥堵费。例如,按小时计算,进二环20元,三环18元,四环15元,五环10元。”

杨先生对记者表示,“这样既解决了拥堵,僵尸车占位问题,又增加了财政收入,让交通发挥正向的作用。避免的闲杂车辆占用北京交通资源。摇号就是为了优化疏导,和治水一样,不能一刀切靠堵住限流,应该考虑如何分散车辆。”

但难以改变的道路规划、不够便利的公共交通、网友的巨大反对声浪都是北京征收“拥堵费”的拦路虎。

在付于武看来,城市管理者要千万百计增加城市交通等方面的有效供给,比如更科学的规划、更合适的可以增加道路容量的管理,具体措施包括改变“卡脖子”路段状态,适度增加停车场、停车位等,释放市场活力,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满足老百姓对汽车的消费需要,这是硬道理。

同时,增加车牌的供给,鼓励新能源汽车也是非常必要;向日本和欧洲学习,增加道路的容积,必须坚强不移地引导汽车消费向小型化发展。

“城市管理者要用新思维管理城市,着重‘管’而不是‘限’。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改变也是增加软实力的表现。城市管理者解决交通拥堵有行政的、经济的、市场的多种杠杆和政策可以用,限购是一个不得已的办法。服务型的政府,要综合治理,精准施策。”

付于武最后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汽车产业需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增强城市总体管理水平,增加道路交通诸方面的有效供给,也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