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海外停工潮加剧 中国供应链会遭遇二次冲击吗?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3:09

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三月份以来大批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宣布暂停在欧美地区部分或全部的生产,即便博世、大陆、采埃孚等供应体系相对较成熟的零部件巨头亦不例外。鉴于此,近日有海外机构开始重新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然在全球车市哀声一遍的当下,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境遇又会好多少呢?

海外市场断供停产加剧


疫情,肺炎疫情,零部件断供

图片来源:支付宝

1月28日,伟巴斯特因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宣布关闭其位于慕尼黑附近的总部,时间长达两周。伟巴斯特是首家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海外办公场所的跨国零部件企业。

早前,由于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国,无奈停工的主要是国内企业,包括自主零部件公司和跨国企业的国内“据点”。本以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汽车供应链的运转就会恢复如常。不料进入三月,中国的情况有所好转,企业也在逐渐复工,国外疫情反而严重了,并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停产断供。

疫情,肺炎疫情,零部件断供

例如蒂森克虏伯,从3月23日开始对美国印第安纳工厂作出停工安排。该公司表示,因疫情的爆发,将对其钢铁业务的产量进行调整。除此之外,塔塔钢铁等企业也因订单数量下降、缺乏可用人员,以及为预防病毒感染,已经采取了行动,而这两家企业的竞争对手Liberty House更是暂时关闭了部分规模较小的工厂。还有世界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也已经降低了其在欧洲大陆大部分工厂的产量,并预计本次疫情可能会给欧洲钢铁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压力”。

博世则从3月25日开始大幅削减其在德国的业务,据悉此举将影响博世德国出行解决方案业务部门下的35个生产点,以及一些履行企业职能的办公地点。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早在2月初国内爆发肺炎疫情时,博世就曾发布预警称“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博世的全球供应链将会中断”。没想到一语成戳,虽然最终的停工因由与中国并无直接关系。

大陆集团也表示将在其工厂停止生产,但是大陆并未透露具体哪些工厂将在何时开始停产。而采埃孚除了欲在德国减缓或停止生产,还向德国政府寻求帮助,以在危机期间继续向工人支付工资。另外,伟巴斯特也表示该公司在考虑申请援助。还有马瑞利,亦声称将停产其大部分欧洲工厂。

而就在十多天前,博世、大陆、法雷奥、采埃孚、伟巴斯特、奥托立夫等还纷纷表示,他们的工厂将继续运营,除非汽车制造商为了应对需求下降削减订单,以及政府为了遏制病毒传播颁布新的法规。其中大陆甚至认为“临时工厂关闭是公司最后的手段,只有在极端情况,以及当局的要求下才会实施”。

如今不过短短数天,各大零部件巨头就纷纷调整了生产节奏。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疫情在海外大肆蔓延,导致员工返岗迟滞、国内外物流受阻、物料供应无法保障,海外整车厂的生产也齐齐陷入了大规模的停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大车企已经宣布关停或计划关停的工厂达到了百余家。按此情形发展下去,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企业陷入停工危机,甚至波及到国内市场。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熊薇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