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四缸机“重启”,三缸机会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20-04-17 09:21:21

■三缸机的尴尬:消费者与供给端认知“两重天”

三缸机的历史并不短,可追溯到1979年,铃木首次量产三缸机车型,汽车行业就与三缸结下不解之缘。如果对中国三缸机市场进行追溯,可以大致分为“老三缸”与“新三缸”两个时代。

2000年左右,私家车开进千家万户,随之而来是三缸机遍地开花。从一汽夏利、铃木奥拓到吉利豪情,这些让人记忆犹新的车型都匹配三缸机。不过,三缸机低端、抖动、噪音大、动力差也从那时候埋下“祸根”。正如姚春德所言,“轿车进入家庭,我们从无车到有车,在车辆价格上精打细算,对车辆的性能要求不高,从此三缸机便给人们留下了不良印象”。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车型配置数据)

2010年前后,外国品牌三缸机车型涌入,中国品牌车企也重新投入精力研发三缸机,纷纷上马三缸项目,“新三缸”时代拉开序幕。汽车之家统计发现,近20年来,中国市场每年在售三缸机车型的数量逐年增加。其中,2010年之前基本是中国品牌搭载三缸机,2010年之后外国品牌三缸机车型逐步进入中国市场。总体来看在2017、2018年车型中,三缸机的应用出现了高峰。

当然,历史惯性也带来了深远的“副作用”。汽车之家综合多方调查发现,供给端与消费端对三缸机态度“冰火两重天”,近些年部分三缸机车型的销量也远远不如预期。

在一些汽车从业人员的认知中,随着技术不断成熟,部分三缸机的性能已经可以和四缸机媲美,甚至超过同排量四缸机。三缸机的力矩不平衡、怠速抖动、NVH等缺陷也已经得到很好的弥补,在紧凑型车以及1.4吨左右的SUV车型配套中,三缸机的各项指标并不输给四缸机。

我们来看看几款三缸发动机参数表现。本田思域的1.0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73N·m;宝马X1的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20N·m;领克03的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65N·m。此外,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与老款产品相比排量更低,不仅符合更严格的国六b排放标准,还将油耗降低了0.5L/100km。这些数据都代表着三缸机的进步。

然而,三缸机在消费者心中总有一个“默认值”。石明(化名)是某发动机企业用户研究员,他就向汽车之家透露,“一旦搭载了三缸机,消费者对这个车型的心理期许自然就降低了不少。再加上三缸机车型油耗实际表现不如预期、产品保值率低、低速动力弱等被热议的问题,消费者总认为三缸机廉价、低端。”

这就是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认知错位。车企费尽心思向消费者证明三缸机的优势,试图改变人们对三缸机的不良印象。而对于拥有汽车才不过一到两代人的中国市场,三缸机要得到普遍认可必然会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李争光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