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四缸机“重启”,三缸机会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20-04-17 09:21:21

2 供给端、消费端对三缸机认知不同

■三缸与四缸:互补共存的关系

回到问题的原点:既然三缸机推广过程中有着不小的阻碍,车企为何还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来布局三缸机?

“油耗限值政策、降低生产成本、电气化布局等都是车企研发三缸机的驱动力。”汽车行业发动机专家汪建中(化名)总结以下几点:

第一,大量合资企业的三缸机车型涌入,起到一定的市场促进作用。三缸机在欧洲市场的成功,给了中国车企参考依据,因而迎来三缸机研发“第二春”。

第二,企业希望综合三缸、四缸布局,形成品牌效应。比如,宝马采用模块化设计、平台化开发,形成三缸1.5L、四缸2.0L等组合,活塞、连杆等部件都可共用,更有利于未来技术升级和成本控制。

第三,从理论上来说,三缸机减少一套摩擦副,油耗会更低,符合企业节能减排的总目标,更符合油耗限值政策总体指导方针,小排量车型财政支持也给了车企巨大诱惑。

第四,电动化趋势下,发动机从大排量向小排量转移,由多缸逐步变为少缸。从混合动力、电动化角度来考虑,三缸机因为体积小,更适合集成P2混动方案。这或许是企业赢得未来的一种方法。

打破企业与消费者对三缸机的认知错位,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如果是观念问题,消费者对三缸机还停留在早期阶段,那么就加大宣传角度,让消费者认识到三缸机的进步,客观、理性看待三缸机;第二,如果是技术问题,那就应该从动力、平衡、NVH和节能等方面优化。在低速工况下,让涡轮增压介入更迅速,保证充足的动力,让驾乘人员感受不到抖动,甚至做到在某些方面比四缸机感受更好。

可见,三缸机不会就此告别市场,而四缸机在电动化全面普及之前,仍将继续扮演着市场主导型产品的角色,通过不同级别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三缸、四缸并存状况会延续下去,共同顺应电动化趋势。

编辑总结: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成熟度与购车需求的差异化,三缸与四缸车型将在小排量车型市场中互为补充。三缸机和四缸机会处于一种共存的状态,定位不同的消费群体。那么,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在摒弃了传统固有观念之后,三缸机的市场地位是否会“转危为安”呢?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李争光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