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大城北区域公交地铁接驳线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20-04-22 08:48:59

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即将开通,各板块公交地铁接驳线方案已经陆续出炉啦!

即将开通的杭州地铁5号线

在杭州大城北区域,地铁5号线自大运河站起,至打铁关站止,共计7个地铁站点,主要服务对象为康桥、半山、丁兰等街道。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为了服务该板块居民公交、地铁换乘,杭州公交将采取短距离接驳线和长距离接驳线并进的方式,“远寻长途通勤盲点,近找短途接驳捷径”的配套思路,开通多条地铁接驳线。

首次出现“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

在炎热的夏季,去地铁站乘车,路程超过500米都嫌远,现在,懒人福利来了。为方便距离地铁站步行距离超过800米的住宅区、产业园区、写字楼换乘地铁,杭州公交开通短距离接驳线。在西文街地铁站,还将出现杭州第一条“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1104M路。

什么是“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传统意义的公交线路,其来回的起终点站必定是一致的,车辆从起点行驶至终点后,司机稍作休整又从终点返回起点,但1104M路却有所不同。该线早高峰由香源公寓始发,途经西文街地铁站后到达终点“费家塘路东文街口”,车辆下客后并非从“费家塘路东文街口”继续运营,而是向西“空跑”一段路程,到万家星城附近再载客返回香源公寓。这种接驳线路被称为“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在杭州乃至全国同领域也是一种创新,它的线路设置完全以客流需求为导向,符合接驳客流的特性。

以1104M路为例,该线西段的途经的香源公寓、西文北苑、漾河公寓等住宅区,在早间有前往西文街地铁站换乘地铁的客流,东段的万家星城、西文东苑也有至地铁站换乘的需求。费家塘路、东文街一带作为新天地板块写字楼集聚区,其早高峰的客流是从地铁站至写字楼,而早高峰时段从新天地的写字楼需求很少,分段“V”字型的客流特性造就了首条“错峰错站”式地铁接驳线的诞生。

据统计,杭州公交将在大城北范围内布设4条短距离地铁接驳线。

首次开通“快线+地铁”特性的地铁接驳线

近年来,杭州公交通过大数据测算,逐步推出了30余条走高架隧道、中间跨越站点的“公交快线”,快速、准确地将城市外围居住区的大量市民运送到城市核心区域,113、201路等公交快线已成为“爆款”,但既具备“公交快线”特性,又属于地铁接驳线的线路将在本次地铁5号线大城北区域中首次出现。

据分析,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后,西文街、香积寺路、杭氧、打铁关4个地铁站将成为星桥街道、丁兰街道等数万居民接驳换乘的选择。针对大城北区域长途距离的换乘,杭州公交将充分利用大城北丰富的快速路网,新辟(改造)4条具备“公交快线”的长途地铁接驳线,具体为:

拟新增天都城至地铁西文街站的7901M路,主要覆盖星桥街道的天都城,丁兰街道的广宇上东城、颐景园、长睦家苑、后珠家苑、东兰轩等小区,石桥街道的建塘家苑、元都新景、洄龙湖邸、桦枫居等小区;

拟新增环丁路公交站至地铁香积寺路站的7902M路,主要覆盖丁兰街道的东承府、邻里人家、后珠家苑、联合新苑、阳光逸城、四季公馆、丁桥兰苑等小区;

拟改造三义东至地铁杭氧站、打铁关站的7262M路,主要覆盖丁兰街道的三义苑、长睦锦苑等小区,石桥街道的建塘家苑、阳光城、洄龙湖邸、桦枫居等小区;

拟改造承天宫桥至地铁杭氧站、打铁关站的7266M路,主要覆盖丁兰街道的云锦城、罗兰香谷、三义苑等小区,石桥街道的建塘家苑、阳光城、洄龙湖邸、桦枫居小区。

同时,杭州公交还计划在丁桥开通一条直达城市核心区域的公交快线,满足丁桥大型住宅区居民到达老城区的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