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延长两年,会刺激消费吗?

发布时间:2020-04-26 10:21:04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的消息,今日正式落实。

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在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1.4万辆,同比下降56.4%,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9个月连降的大背景下,购置税补贴政策的延长能否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高级顾问刘坤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受补贴退坡及叠加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将进入一个换挡期,即告别过去十年的高增长态势而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财政部新出台的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政策,更多是换挡期的一个‘托底’政策,相当于延长两年现行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并非新增的利好政策,我们认为不会刺激新能源车重回高增长态势。”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在其发布《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报告》中谈到,新能源汽车作为家庭增购车辆兴起,属于改善型需求,叠加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因素,预计国产新能源汽车2020年整体销量将降为2019年的80%~90%。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则认为,新能源车购置税补贴的延期对于稳定消费信心是一大利好,如果新能源补贴政策进一步延期,对于企业和经销商来说,也能获得一定的利润保障。对于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来说,在当下市场和资本的寒冬期,毛利率很重要,如果毛利率为负,这个公司很难走得太远,因为卖得越多死得越快。

虽然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可能出现下滑,但刘坤认为这只是新能源市场的阶段性调整,整体市场长期来看依然会向好的趋势发展。“新能源市场在经历未来五年的调整期之后,将在2025~2030年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将有望复制过去十年的高增长态势,并有望在2030年占到汽车市场30%的份额。”

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包含纯电动车(EV)、插电式混动汽车(PHEV)以及氢燃料车(FVC),而随着技术进步、成本降低以及充电等基础设施成熟等多维度利好,2025年PHEV极有可能面临急剧萎缩的风险。按照宁德时代的数据,当下宁德时代的的电池包成本大约为9毛钱/瓦时,而到2025年时,其目标是将电池包的成本降到6毛钱/瓦时。而全球锂电池大规模生产的预期,有助于推动电池价格到2025~2030年下降至目前的67%左右。

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里程方面,随着轻量化技术的应用以及电池领域的技术突破,到2025年,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将获得大幅提升。据里斯咨询的数据,从全球市场来看,EV在新能源领域份额自2012年以来逐年提升,2019年达到74%,2025年很可能达到9成以上。

汽车行业从传统燃油动力向着新能源以及智能化方向转型,新的资本和创业公司得以与传统车企同台竞技,并取得不错的市场。在全球范围,2019年特斯拉的EV销量达到30.4万辆,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威马、小鹏也逐渐成长起来。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特斯拉的国产,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角逐也将变得更加激烈。特斯拉2020年3月在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是蔚来汽车的8倍,是蔚来、威马和小鹏汽车单月销量总和的3.5倍,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竞争格局,刘坤分析认为:“在中国三大新势力车企中,蔚来由于重服务运营导致的低效投入产出比、配称缺乏差异化,目前的处境较为艰难。而随着经济型品牌纷纷试水布局高端化车型,导致中档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因此威马、小鹏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由于目前中高档EV已经陷入竞争的红海,因此对于新势力品牌而言,只有做到品类差异化、竞争远离特斯拉,才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胜者,否则将会无法生存。”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