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还需地方政府打好配合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4:36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本就处于低潮期的中国汽车市场笼罩在更大的压力之中,新能源汽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其中3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同比降幅是56.9%和53.2%,比2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为进一步提振中国新能源车市,各部委相继推出多种‘救市’政策。

三部委联手出台政策“救市”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4月22日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政策

图片来源:财政部公告截图

据悉,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最早从2014年9月开始执行,直接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增长。2017年底到期后,政府部门又发布了延续性政策,将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期限延长了三年至2020年底。正是在政策的利好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位。

此次《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将在原基础上再次延长两年,这无疑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指出:“出台这一政策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助力解决问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新能源产业起步早,开局好,发展快,但当前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主要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还比较高,难以与传统燃油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二是顺应发展趋势,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看,电动化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欧美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都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保持产业良好发展势头,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对冲疫情的影响,促进汽车消费。同时,也有利于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购置税补贴对未来两年估计450万辆,约7000多亿元的产品免税,购置税免税金额也将达到近700亿元,再加上两年约有500亿规模的新能源补贴金额,两项合计将获得近千亿的政策支持。对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意义巨大。”

三部委出手“救市”这一举措有助于目前困顿的新能源汽车得到最有效的缓解,另一方面,此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前新能源车企生产成本过高的压力,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需要地方政府打好“配合战”

本次延长免征购置税政策和最近出台的各种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对助力车企提升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经销商库存压力还是非常大,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补贴固然吸引人,但各地的限购限行措施才是真正影响汽车消费的因素。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限购城市真的“松绑”,将会带来100万辆的新车销量增长。因此,想要真正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还需要各地方进一步推出因地制宜的、促进汽车消费的地方性政策,和国家打好配合战,这样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才会有根本性的促进。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拿出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3月25日,杭州市发布摇号新政,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对报废或转出北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将给予政府补助。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的国三车型车主可享受2000元-2.2万元不等的补贴;广州市宣布今年3月到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给予每车1万元的综合补贴;湖南省公开表示开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将对无车家庭购入新能源车给予支持;在4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透露,自今年3月起到年底,上海将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投放数量等等。

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稳定新能源市场发展信心,但只有地方政府真正放开手脚打好配合战,在使用环节上具体落实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才能真正推动新能源车市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使其重回增长轨道。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东郭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