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城西一小区停了半个月没动的车,驾驶室脚垫上竟盘着一条蛇!

发布时间:2020-05-06 09:31:31

毛女士来电:我家住西斗门路桃源春居,车子停在小区半个月没开,今天要用车,老公一打开车门就被吓到了,就在脚踏板位置发现一条蛇!长三四十厘米,有小拇指粗,嗖地一下溜走找不到了!

记者陈棠棣、蒋大伟核实报道:一家人准备开车外出,毛女士老公打开主驾驶座车门,看见脚垫上盘着一条蛇,大约小拇指粗细,三四十厘米长。被人发现后,小蛇马上从脚踏板附近溜走了。

“我把脚垫掀开拿掉,没看到,在车里找了半天,一直没找到。我很纳闷,它是怎么钻进来的?”毛女士老公说,“如果蛇还在车上,我是不敢开的,一来不知道这条蛇是不是有毒,心理多少有点阴影。更担心的是,万一我开着车,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它突然爬出来,我一慌,手忙脚乱没准要出事故。如果它从后排突然冒出来,老婆小孩肯定吓得不轻,虽然她们都属蛇,呵呵。后来我想了想,还是报警比较妥当。”

上午10:20,毛女士拨打了110和119。

很快,古荡派出所派来两名民警,马上消防、森林消防,还有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也来了,有的带着捕蛇工具。

“没想到我们这点小事竟然惊动了这么多部门,心里感到生活在杭州的温暖,也感觉真是不好意思。”毛女士老公说。

几拨人前后花了三个多小时,蛇还是没找到。

找蛇的时候,小区很多居民围观,大家纷纷出主意。有人说放点雄黄,蛇怕雄黄,自己会游出来。还有人建议把车开到4S店。

毛女士打电话给4S店,人家说要让代驾先开过去。可代驾师傅知道车里有蛇,肯不肯接这个生意?

毛女士又打保险公司电话,回答说可以派拖车拖去4S店,然后把车拆开找蛇。毛女士和老公一商量,觉得成本太大,放弃了。

西湖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孔师傅说,这类事他们一年能遇到好几次,绿化好的小区经常会出现小蛇,有的会钻进车里,不过一般都是无毒蛇。

“小蛇不会很长时间留在车里的,车里没有食物,现在温度也高,不适合存活。”孔师傅说。

毛女士有些无奈,说先把车子停几天吧,现在老公不敢动车,她和孩子更不敢坐车了。

5月3日开始,毛女士就把车门留了一条缝,盼着这个不速之客在车里待不住然后另寻出路。

//

驾驶舱几乎全密封

蛇是怎么钻进去的?

//

杭州国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资深技师宫孟辉说,现在的汽车出于防水、降噪、安全等方面考虑,驾驶室和后备厢几乎是全密封的,蛇、猫或其他小动物想从驾驶室和后备厢外部进入车内,几乎不可能。

但毛女士家车内怎么会有蛇?

宫技师说,有两种可能,一是人为原因,比如车主开门上下车时,停在绿化带周围,蛇刚好就在这时候爬到车上,但车主没有发现。二是通过发动机舱进入车内。

宫技师说,发动机舱和驾驶室之间,理论上并不是完全密闭,存在一些连接口,但连接口不大,一般来说蛇要从发动机舱进来也不容易,所以有一个可能就是车辆本身存在故障,比如空调滤芯刚好坏了、破了,蛇可能利用这些车辆连接口的破损,从不封闭的发动机舱,来到封闭的驾驶室。

杭州一家汽车修理厂负责人李经理说,现在无论十几万还是几百万的汽车,出于安全和舒适的考虑,驾驶室都是密闭的,小动物肯定进不去。但发动机舱不是密闭的,有的车你打开引擎盖往下看,透过发动机和传送带还能看到地面,一般小动物都是从发动机舱底部进入汽车的。

李经理说,发动机舱与驾驶室之间,会有一些小通道,比如驾驶座刹车踏板附近的穿线孔、副驾驶座下方的空调滤芯口,都是用来连接发动机舱和驾驶室的,但这些通道平时被橡胶塞和管道封闭,只有当车辆一些设备发生故障比如破损,蛇这样的小动物才可能进到发动机舱,这是一种小概率情况。

//

靠近农村或环境好的地方

蛇钻进车里的情况更多

//

李经理说,他们公司有三家大型修理厂,一家在市中心,一家在转塘,一家在文一西路,市中心这家修理厂几乎从来没遇到过蛇进发动机舱的情况,而另外两家修理厂因为周围不少小区已经是农村或是靠近景区,每年都会遇到一两起蛇钻进发动机舱的求助,“越是农村地区或者越是环境好的地方,碰到蛇的概率越大一些!”

李经理说,春天更多是蛇进入发动机舱,而冬天小猫爬到发动机舱取暖的情况比较普遍,一个冬天他们修理厂能接到十几个求助电话。

//

发现小动物钻进车里,怎么办?

//

李经理说,蛇跑进发动机舱,他们一般不建议客户自己发动车辆,这样做可能会损伤皮带,或是弄脏发动机舱,修理人员会赶到客户那边,如果肉眼能看到蛇,就用钳子夹住蛇的七寸钳出来;如果看不见,会用一些带刺激性气味的喷剂喷到发动机舱,让蛇自己跑出来。

抓到蛇以后怎么处理?

李经理说,城市里钻进发动机舱的蛇,大部分都是无毒的菜花蛇,他们一般会放生,当然不会就地放生,而是到附近的山林里放掉。

李经理建议车主,发现小动物进入发动机舱,不要发动车辆,最好找修理人员前来查看。

另外,车辆也要定期检查,驾驶室与发动机舱之间的密封如果有问题,除了小动物可能会钻进驾驶室,驾驶室内也可能会有噪声增大、废气、进水的潜在风险。

//

这个季节自驾出游野外停车更要注意

//

蛇钻进车里的事件全国各地年年都发生不少。

1.春秋两季发生比夏冬两季更多。南方地区多过北方地区。

2.大多数蛇被发现时没在车里,有的盘在车轮上,有的缠在油箱上,后来被发现一惊吓大都钻进了发动机舱。

3.这些蛇大多是不到一米长的小蛇,两米以上的大蛇也有。据记载最大的是一条长达3.4米的网纹蟒,2018年6月11日钻进内蒙古巴彦浩特一位女士车子的发动机盖里。

4.蛇钻进驾驶室的情况极少,但也是有的。如果开车时突然出现,危险性很大。

2014年8月19日上午10点多,山东青岛一辆银灰色的两厢轿车路上突然开出S形线路,险些酿成车祸。车一停女司机就跳出来,大喊有蛇,后来民警从副驾驶座抓走一条直径两三厘米的黑色条纹蛇,盘在座位靠枕下面。2007年湖南刘女士开车时,突然一条长约30厘米的蛇在她右脚附近游动,刘女士吓得不轻。后来蛇钻进仪表盘下的孔内,再没找到。

如何避免蛇钻进汽车?

有业内人士建议:尽量不要把车停在容易有蛇出没的地方。春秋两季人们经常驾车去野外郊区游玩,杂草丛生的地方容易有蛇出没。停车时要关好门,不留缝隙。如果在这些地方停过车,上车后要注意车内异响,以便及时检查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