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东风雷诺退出中国市场后:99家经销商陷“善后”困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1:34

2020年第一家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东风雷诺正陷入善后“危机”。

自4月14日东风雷诺宣布重组三个星期以来,东风雷诺全国99家经销商已先后两度给东风雷诺去函,要求东风雷诺及雷诺(北京)应对于因单方面违约给全国经销商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

其中,全国99家东风雷诺经销商在4月27日发出的《东风雷诺全国经销商公函》中向东风雷诺及雷诺(北京)提出了包括经销商系统账户上的返利、现金、保证金、奖励限时回款,现有库存车、配件、原厂精品限期全部原价回收,经销商未到账建店返利、在建店投入费用以及人员工资、运营费用、人员遣散费补偿等共7项诉求,据不完全统计,涉及金额约14.06亿。

“东风雷诺善后处理小组的律师成员今天分头给所有经销商打电话,介绍东风雷诺资不抵债,80亿负债,只有20亿资产(无现金)的情况,欠经销商的钱只能偿还27%。”4月30日,一家东风雷诺经销商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不接受协商,破产之后就只能偿还17%了。”

东风雷诺律师代表来自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代表东风雷诺的股东——东风集团与经销商发起协商。从双方诉求来看,东风雷诺与全国经销商的协商目前仍处于僵持阶段。

5月6日,记者针对善后进展联系到东风雷诺有关人士,得到以下回复,“企业重组属于市场经济正常现象,有挑战,但都在有序进行。”

同一天,有熟悉东风雷诺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东风雷诺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份善后方案,已经递交东风集团等待批复,东风雷诺目前要求员工减少出勤,在家休息,发基本工资。

善后难题

事实上,雷诺退出东风雷诺,的确是面对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东风与雷诺的理性选择。“从法律上看,东风雷诺股东双方切割工作已经完成。后续问题将交由东风解决,雷诺中国起辅助作用。”有接近东风雷诺的知情人士表示。

这也意味着,未来由东风雷诺重组而产生的一系列善后工作主要依靠东风集团来解决——债务的偿还、员工的安置问题、经销商善后、售后服务保障——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都在困扰着这家刚走出疫情影响的企业。

最为棘手的是,此次东风雷诺重组,涉及大量债务处理。其中,除了80亿的负债,仅一期工厂的投资额就高达77.6亿元。

彼时,东风雷诺按30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尽管2019年产能利用率仅有9%,但工厂每年核算固定资产折旧高达8亿元。

而在上述经销商向21世纪经济记者提供的一段与瀛楚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沟通的电话录音中,律师明确表示,目前东风雷诺资产总共20亿元人民币,其中,已经没有现金流了,而负债却高达80亿元。

“目前已经还不起债务了。”上述东风雷诺律师告诉经销商。

面对东风雷诺善后处理小组给出的方案,多家经销商代表陷入两难选择。“如果我们不同意协商,那东风雷诺可能破产,(23号东风雷诺已经将生产设备全部登记抵押给东风系企业);如果代表债权额50%的债权人同意协商,就会统一按照上述协商方案解决。”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经销商在东风雷诺的债权,也就是账面余额,实际是两项:一是现款余额,也就是经销商打款给工厂购车购配件的现款;二是返利余额,返利余额也分两类,一类是已上账返利,就是工厂通过检核,给经销商记录在户头上了,另一类是未上账返利,是指经销商按照工厂要求执行了,工厂应该给经销商记账,但是还没有记账的返利。

“律师代表的意思是,因为东风雷诺重组引发的所有经销商损失不仅一分钱不管,而且我们账户上的现金(我们经销商本金)和已确认返利,只退给我们27%,未上账返利没有与我们确认。”

面对东风雷诺善后处理小组的态度,上述经销商十分无奈。“汽车销售价格‘倒挂’一直存在,厂家不给返利,经销商就要自己贴钱,东风雷诺让经销商承担自己经营损失,那我们经销商亏损又去找谁承担呢?我们去威胁银行,员工,政府?”

而此前经销商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东风雷诺单方面发给经销商的《终止经销商协议通知函》内容显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负增长和今年全球疫情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贵我双方均面临严峻局面,难以持续经营,双方应及时解约。同时,东风雷诺表示愿意积极沟通,妥善处理相关债券债务。

“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优质客户服务。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4月14日,雷诺方面也在公告中指出。

但根据上述律师代表的说法,目前具体的协商方案还未形成。

“打电话给经销商主要是了解一下经销商的情况,最后到底给经销商多少补偿还要协商。”上述东风雷诺律师代表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