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SUV销量无限接近轿车 “得轿车者得天下”已成过去时?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0:14

前4月SUV市场累计销量仅比轿车市场少1.3万辆,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SUV市场今年很有可能在年销量上实现对轿车市场的首次超越。

时隔21个月后实现触底反弹,着实为我国车市在后疫情时期稳步复苏坚定了信心。

当然,我们还是要看清现实,与广大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乘用车市场依旧没有摆脱负增长,且各大乘用车品类的表现也是差异显著。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轿车市场销量74.3万辆,同比下降6.2%,MPV市场销量6.1万辆,下降幅度高达36%,SUV市场则给我们带来了惊喜,4月销量69.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7.3%。

数说|SUV销量无限接近轿车 “得轿车者得天下”已成过去时?

而从前4月销量来看,SUV市场累计销量为207.1万辆,同比下降29.2%,也是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降幅,此外,前4月SUV市场累计销量仅比轿车市场少1.3万辆,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SUV市场今年很有可能在年销量上实现对轿车市场的首次超越。

近年来我国SUV销量稳步提升,主要还是得益于消费者对其高通过性、大空间等优势的青睐,而车企在洞察到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之后,集中在SUV市场发力,其中自主品牌车企凭借地利优势迅速抢占市场,当然现在合资品牌也已跟上了节奏,并不断推出新品。

公开资料显示,近两个月我国车市有150多款新车采用线上形式发布,其中SUV产品占比高达50%,多款新品的推出也为SUV市场销量的提升提供了助力。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指出,SUV市场的快速恢复与车企频繁推出SUV新品有关,从目前来看,SUV市场增长速度仍在提升,其市场份额是有可能超越轿车的。

“两条腿走路”成关键

SUV和轿车都是我国乘用车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轿车的发展时间更长,因此在销量上也保持了对SUV的领先。不过近年来SUV增长势头强劲,年销量由2010年的132.6万辆已经增长至年销千万辆。

SUV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首先得益于我国乘用车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且消费者对SUV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其次,年轻换购群体规模扩张,对SUV车型高度偏好;再者,保有用户理想车型为SUV的比例在不断提升,且远高于现实用户;最后,新车供给推动,SUV产品布局更加完善,助推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师建华从市场角度分析了SUV快速发展的原因,而从产品层面来看,SUV也有其独特优势所在,相对轿车而言,SUV同级别产品空间更大,通过性更高,满足城市日常出行需求的同时,还兼具一定的越野性能。

当然,轿车也有其过人之处,相对SUV而言,轿车同级别产品油耗更低,舒适度更高,且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轿车的商务属性更强,这是SUV很难取代的。甚至有车企高层说过,“得轿车者得天下”,可见轿车产品对于车企的重要性。

虽然SUV极有可能在销量上实现对轿车的超越,但轿车产品依旧不能被车企忽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轿车是汽车制造商的基础,其技术相比SUV车型要求更高,一个企业想走的长远,必须在所有的产品线上都有相应布局。

由此来看,轿车对于车企而言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虽说当下“得轿车者得天下”的现象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但轿车的地位依旧不能被取代。

此外,从成熟的市场结构来看,轿车和SUV也应该得到均衡发展,实现“两条腿走路”,这也将为汽车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提升抗风险能力,一旦某一细分市场出现明显变化,便有能力实现战略转移。 

来源:新浪汽车原创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